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的免疫与防制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的免疫与防制
㈠免疫

⒈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病毒的免疫应答

⑴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病毒感染早期(8~9天),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抗体阳性。

⑵感染猪病毒血症一般要持续4周或更长。病毒从症状减轻后,至少要在体内存活6个月之久。因此,经常见到抗体和病毒血症同时存在的现象。

⑶感染4~16周后,形成T细胞介导的特异性淋巴细胞免疫应答,存在特异性保护抗体。

⑷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特异性抗体在防卫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病毒中的作用。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康复猪血清制备的免疫球蛋白,注射妊娠母猪,免疫猪未发生繁殖障碍。

⒉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免疫抑制

⑴以前报导,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病毒感染,使肺中巨噬细胞数量减少,导致免疫抑制。

⑵有研究发现,猪群感染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病毒后,不会长期损害免疫系统。

⒊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疫苗的效果与返强

⑴使用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弱毒疫苗仍有争议。

⑵有些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灭活疫苗的免疫效果不稳定。

⑶流行期间使用疫苗免疫接种,有一定效果。

⑷丹麦研究者发现,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弱毒疫苗能在猪群内传播,并转为强毒株。

⑸疫苗免疫接种目前仍然是预防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主要策略。

㈡防制措施

由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感染猪群病毒的持续性存在,易感后备猪的不断引进,集约化猪场连续生产的养猪模式,并且存在混合及继发感染,对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防制存在困难。首先要确定猪群感染情况,根据病毒在生产体系中扩散情况,确定特异群体或日龄组。然后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将来计划,建立控制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综合防制措施。

⒈加强饲养管理

⑴执行“后备母猪管理程序”。

⑵从阴性猪场引进后备母猪。

⑶闭群生产。

⑷分胎次生产。

⑸部分减群或清群。

⑹全进全出。

⑺早期断奶,多地生产。

⑻淘汰和隔离病弱仔猪。

⑼加强消毒,灭鼠、灭蚊等措施。

⒉免疫接种

⑴策略性使用疫苗。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阳性稳定灭活菌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阳性不稳定弱毒菌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阴性不使用疫苗

⑵免疫程序。

⑶自家灭活疫苗。

⑷本场早期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仔猪病毒血症的血清接种。

⑸加强猪伪狂犬病、猪瘟、猪细小病毒病疫苗的免疫接种。

⒊药物防治

策略性用药,控制细菌继发感染。

⑴母猪产前、产后七天,饲料添加药物。如:泰农1250ppm+金霉素300ppm。

⑵仔猪断奶后7~14天,饲料添加药物。如支原净100ppm+阿莫西林150ppm+金霉素300ppm。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