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政府对养猪行业的宏观调控应扮演什么角色?

政府对养猪行业的宏观调控应扮演什么角色?

发布时间:2014-07-09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不止一个人说过,政府的资金补贴政策,冻肉收储等政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猪价格的扭曲。貌似一开的时候这样的政策还是很受欢迎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变迁,养殖户们反而越来越心生反感之意。此一时彼一时,也许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再也不能是直接干预市场机经的有形之手了。

  不止一个人说过,政府的资金补贴政策,冻肉收储等政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猪价格的扭曲。貌似一开的时候这样的政策还是很受欢迎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变迁,养殖户们反而越来越心生反感之意。此一时彼一时,也许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再也不能是直接干预市场机经的有形之手了。

  国家的出发点是好的,在宏观上来讲,如果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话 暴利行业几乎是不会存在的,但我国市场化程度还不高,有些行业可能存在一定的暴利,这时候国家不得不干预,毕竟像猪肉这样的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

  猪价在市场和国家干预的双重作用下 ,肯定是存在波动的,没有绝对的暴利,但也永远不会稳定的。我想正是这种不稳定性让养殖户无法忍受,暴涨暴跌任谁也是受不了的。

  以前养殖户们希望政府发放补贴,调控猪价的上下波动,但是渐渐的养殖户的觉悟意识很快苏醒,认为调控猪价并不能使猪价从根本上达到平衡,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对于现在而言,养殖户反而希望政府把自己的位置放在一个更加服务性的位置上,起到一个良好的引导作用。创新市场化服务体制,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在疫病上的突破,在品种上的特色,在原料的自给,至于应是市场的职责则应该放手交给市场。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