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宏观调控猪肉价格是否发挥了预期作用和效果?

宏观调控猪肉价格是否发挥了预期作用和效果?

发布时间:2014-09-19  来源:新农网
摘要:由于市场机制的作用,我国猪肉价格出现了波动周期延长,波动幅度加大的现象。价格的大起大落导致广大生猪饲养者不断调整产量,猪肉产量陷入一种短缺与过剩的循环波动之中,反过来又加剧了价格的波动。 在此严重的背景下,《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自2009年开始

  由于市场机制的作用,我国猪肉价格出现了波动周期延长,波动幅度加大的现象。价格的大起大落导致广大生猪饲养者不断调整产量,猪肉产量陷入一种“短缺”与“过剩”的循环波动之中,反过来又加剧了价格的波动。

  在此严重的背景下,《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自2009年开始实施。那么它是否发挥了其预期的作用和效果呢?

  这也是众多生猪养殖户和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效果如何我们还得看市场的反应,近年来猪肉价格暴涨暴跌的现象时有发生,走访市场以及数据监测显示,猪肉价格仍然没有达到消费者的理性化状态,也就是说猪肉价格依然贵。其次便是对养殖户的影响,近年来对着养殖成本的攀升和养殖风险的加剧,养殖户们倍感压力。在行情不温不火的情况下,各地节日成了养殖户们热烈的期盼,以求可以求得高价,赚取利润,然而事与愿违,政府要防止猪肉价格过高,每逢节日便会投放储备肉,最终导致生猪价格逢节便跌,猪肉价格逢节就涨的局面。

  从生猪价格变动及盈亏平衡点变动来看,现行的猪肉收储与放储政策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并没有完全发挥好,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吃上便宜猪肉,让养殖户有利可赢。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是很乐观。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