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2016年上半年费县生猪直报情况的调查

2016年上半年费县生猪直报情况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为反映山东费县2016年上半年生猪生产情况,及时掌握生猪饲养成本与收益变化,预测生猪市场变化。近期,费县物价局对国家发改委在费县设立的生猪成本收益直报调查点饲养的187头生猪进行了直报调查。 一、主产品产量增加 上半年调查点出售的生猪平均头重119.8千克,同比

  为反映山东费县2016年上半年生猪生产情况,及时掌握生猪饲养成本与收益变化,预测生猪市场变化。近期,费县物价局对国家发改委在费县设立的生猪成本收益直报调查点饲养的187头生猪进行了直报调查。

  一、主产品产量增加

  上半年调查点出售的生猪平均头重119.8千克,同比增长10.04%;平均饲养天数144.7天,同比增长18.42%。调查户为了增加卖猪收入,追求利润最大化,充分利用上半年生猪价格上涨优势,精心喂养,增加体重,控制出栏,把握最佳出栏时机,致使产量大幅增加。

  二、养殖成本增加

  头均养殖总成本1872.99元,同比增长20.56%;其中物质与服务费用1664.99元,同比增长21.85%;仔畜费732.27元,同比增长42.24%,仔畜价格27.78元/千克,同比上涨59.29%,这是仔畜费增加的主要原因;精饲料费882.23元,同比增长7.81.%,调查户为了增加生猪体重,延迟出栏,饲养天数增多,饲养体重增加,相应的消耗的饲料也多,这是饲料费增多的主要因素;医疗防疫费16.61元,同比增长42.21%,生猪金贵,加大了防疫投入;人工成本208元,同比增长11.11%,主要是劳动日工价上涨、饲养天数增加所致。

  三、收益丰厚

  2016年是“养猪红利年”,从生猪生长周期看,生猪价格居于高位,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是过去三年生猪价格偏低引发产量适应性调整的结果,有利于提高养猪户经济效益,调动养殖积极性,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保障市场猪肉供应。 直报数据显示:头均产值2320.19元,同比增长55.27%;每50公斤主产品平均价格961.41元,同比上涨42.33%;头均净利润 447.20元,同比增加506.51元,增长854%。价格上涨是生猪变“金猪”的主要原因,除了市场原因,饲料原料成本低也是一大推动因素,玉米豆粕的价格在去年开始持续低价,为养猪业创造了较好的利益空间。

  四、生猪市场下步预测

  从生猪生产周期看,“价格上涨--母猪存栏量增加--生猪供应量增加—价格下跌—大量母猪淘汰—生猪供应量减少—价格上涨……”这是我国生猪养殖行业难以跳出的周期性规律。调查户普遍担心,生猪价格是否又会出现周期性下跌?从调查情况来看,经历了几轮尤其是“史上最长亏损周期”这一轮猪价上涨后,大部分养殖户生产更加理性,补栏扩产较为谨慎,能繁母猪的存栏量没有大批上来;其次,全国各地禁养政策不断出台,很多污染严重的猪场被迫关停;第三,生猪逐渐形成规模化生产,生猪抵抗力降低,病多,猪难养;第四,在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的驱动下,养殖户普遍存在压栏现象。这些因素导致生猪市场短缺,进一步推动了猪价的持续高位运行。

  尽管2016年生猪市场短缺,但是一些肉企开始大量进口猪肉来弥补生猪缺口;同时饲料原料有所上涨,养殖成本加大;端午节后,第一批可繁育存栏母猪新周期开启,标志着生猪市场供给平衡差正逐渐缩小,价格将开始回归平稳运行。年低前,猪价有下跌风险,近期扔将在19—20元/千克区间运行。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