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猪业月度大数据,你知道几个呢?

猪业月度大数据,你知道几个呢?

发布时间:2016-08-27  来源:新农网
摘要:1、国家取消疫苗强制免疫将促进疫苗行业的整合升级 从2012年开始,农业部把山东、海南作为试点,取消猪瘟、蓝耳疫苗的政府统一采购政策。每年12月,各级政府都会公布下一年度猪瘟、蓝耳等政府采购疫苗的中标信息。因此,近2年来市场出现国家取消这两种疫苗采购的猜测。

  1、国家取消疫苗强制免疫将促进疫苗行业的整合升级

  从2012年开始,农业部把山东、海南作为试点,取消猪瘟、蓝耳疫苗的政府统一采购政策。每年12月,各级政府都会公布下一年度猪瘟、蓝耳等政府采购疫苗的中标信息。因此,近2年来市场出现国家取消这两种疫苗采购的猜测。

  国家为加强疫病防控,对猪瘟、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实施强制免疫,但由于组织和管理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强制免疫疫苗的效价低、效果差、保护率低,所以一些大、中型规模养殖场,使用国家强制免疫疫苗的比例很低。

  而据业内人士,2016年7月政府正式取消猪瘟、蓝耳两种疫苗的政府采购,那些仅依靠生产政府采购疫苗的企业,由于产品线单一、缺乏核心技术优势而面临倒闭的风险;疫苗市场销售空间将显著放大,企业更加重视对研发的投入、对新型疫苗的开发,企业将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效果、技术服务等增强竞争力,有利于整个行业的不断升级。

  2.预计未来几年国内肉类产量增速将明显放缓

  从过往的肉类生产趋势看:1985-1995年间全国肉类产量从1926.5万吨增加到4076.4 万吨,增长2149.9万吨,增幅111.59%;1995-2005年间全国肉类产量从4076.4万吨增加到6938.9万吨,增长2862.5万吨,增幅70.22%;2005-2014年间全国肉类产量从6938.9万吨增加到8707万吨,增长1768.1万吨,增幅25.48%。预计未来几年国内肉类产量增速将明显放缓。

  从《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各地对畜禽养殖的污染问题采取了一票否决的政策,使得大量的畜禽养殖场搬迁或关停,导致部分地区畜禽养殖数量下降。

  根据2014年国家印发的《中国食物语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确定到2020年肉类消费量控制在人均29千克,比2014年全国人均肉类占有量少34.8千克;同时人们为了更加健康,也在优化饮食结构,强化营养改善,减少肉类消费。

  此外,从国内生产资源的配比上看,包括玉米产量、土地资源等也不能支撑国内肉类产量的大幅增长。

  我们预计国内肉类产量的最高值在9000-10000万吨之间。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