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2017年禁养区施行领导“问责”制!

2017年禁养区施行领导“问责”制!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11月底,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提高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是当前核心任务。 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畜牧行业、养猪行业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根据此次发布

  11月底,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提高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是当前核心任务。

  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畜牧行业、养猪行业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根据此次发布的十三五生态环保保护规划的目标显示,国家还将继续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并提出以下几点具体目标:

  一是划定禁止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区域,加强分区分类管理,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途径,整县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二是养殖密集区推行粪污集中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三是2017年底前,各地区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四是大力支持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标准化改造和建设。

  五是推进健康生态养殖。

  六是在环渤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重点排放源氨防控研究与示范。

  在上述几大目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畜禽粪污的处理和禁养区的设定已经成为畜禽环保治理的重点,尤其对于禁养区的设定,更是提出明确的时间执行表。

  今年5月18日,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征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中的信息显示,全国目前已经有150个县市被划入禁养区。

  随着政策的层层加压,禁养、限养对养猪业的区域布局也产生了实质性影响,根据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体系建设与推广处副处长杨军香在《首届猪场污水处理和废弃资源利用技术论坛》上的介绍, 该政策推出一年来,共计减少上述10个省份的生猪存栏数量近2000万头。

  在本次发布的十三五生态环保保护规划中,对于环保保护的追责也达到空前严苛的地步,提出了“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具体要求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造成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或者转任重要职务,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离任后出现重大生态环境损害并认定其应承担责任的,实行终身追责。

  无独不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