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牛肉价格 > 我国牛肉持续上涨破60元/公斤 产业萎缩城门失守(2)

我国牛肉持续上涨破60元/公斤 产业萎缩城门失守(2)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不过,与市场预期相左的是,虽然牛肉价格一路走高,农户的补栏积极性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翟桂玉对此解释道:虽然牛肉价格在不断上涨,但养牛成本也在不断增加,首先是饲料,现在为了追求生长速度和肉的品质,精饲

  不过,与市场预期相左的是,虽然牛肉价格一路走高,农户的补栏积极性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翟桂玉对此解释道:“虽然牛肉价格在不断上涨,但养牛成本也在不断增加,首先是饲料,现在为了追求生长速度和肉的品质,精饲料用量明显增多,粗 饲料中草的质量也显著提高,很多地方要喂蒸熟的稻草或者是苜蓿,饲养成本因此增加,特别重要的是科学饲养带来的成本增加,算下来,光是牛的喂养成本就占到 总成本的七成到八成。再就是人工成本也不断增加,规模化养殖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对技术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农户补栏的积极性并不高,肉牛存栏量还会进 一步下降。”

  而在肉牛存栏量不断下降的同时,牛肉的消费需求却在不断增长。统计显示,2008-2012年,全国牛肉人均消费量从4.3公斤增长到5.6公 斤。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济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这个数据没有把外出消费的数量计算在内,而外出消费的数量占总消费量的30%左右, 如果加上这一块的话牛肉的人均消费量将更高。”

  “随着肉牛存栏量继续下降和牛肉消费不断增加,牛肉价格还将加速上涨,7-8年之后才可能见顶,”曹兵海就此断言,“中国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肉牛产业危机。”

  成本攀高 企业两难

  牛肉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作为“肉牛第一股”的A股上市公司福成五丰备受市场关注,但公司董秘宋宝贤对此却有些哭笑不得。

  “之前有投资者打来电话询问,‘牛肉价格都长成这样了,你们公司的股价为什么还一直趴着不动?’”宋宝贤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牛肉价格确实一直在上涨,但问题是活牛价格也一直在涨,牛肉价格上涨对我们真没有多大的利好。”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福成五丰虽然涉及肉牛产业饲养、屠宰加工、食品加工环节,但其饲养却是从收购架子牛进行育肥开始的,并不涉及最上游的母牛和小牛繁育环节,而在牛肉价格上涨的同时,架子牛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宋宝贤告诉记者,“以前购买架子牛,一斤也就三四块钱,而现在购买一个膘情较好的架子牛要十二三块钱一斤。以五斤玉米长一斤肉,一斤玉米一块一 毛钱计算,这样一斤肉光是这两项的成本就十七八块钱,再加上其他费用和成本就会更高。虽然牛肉价格长得高,但上游的成本也涨了不少,牛肉价格的上涨对公司 业绩确实有一定贡献,但贡献并没有很多投资者想象得那么大。”

  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涨160.24%,也被部分投资者解读为牛肉价格上涨的贡献,但宋宝贤指出,在3932.64万的净利中,有1710万 来自于出售资产,剩下的2222.64万元的净利中,食品深加工的贡献也在60%左右,另外随着今年牛奶价格大幅上涨,牛奶也贡献了很大一块利润,牛肉对 公司净利的贡献则已经很小。

  不过,一路看涨的牛肉价格还是吸引众多上市公司和社会资本投身其中。西部牧业近 日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11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建设内容的议案,将“奶牛性控胚胎实验室建设”内容 变更为“引进500头纯种安格斯母牛”,原募集资金项目《牛、羊良种繁育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扩建项目》剩余资金945万元拟全部用于引进500头国外纯种安 格斯母牛,增加纯种安格斯种牛犊市场供应,从源头上解决当地生产母牛数量大幅下滑的局面。而之前的7月12日,天山生物也发布公告,拟投资1.1亿元建设肉牛繁育及育肥项目,包括2个5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合计年出栏架子牛595头;1个5000头规模转化育肥场,预计年出栏7500头;1个引种项目。

  繁养脱节 产业萎缩

  但是像西部牧业和天山生物这样投资肉牛繁育环节的企业仍属凤毛麟角,大部分投资仍然流向了肉牛育肥和屠宰加工环节。即便是福成五丰,其最近将福 成肥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三河市福成都市食品有限公司收入囊中,也意在将公司主营业务产业链延伸到下游餐饮企业,而不是向更上游的肉牛繁育环节延伸。

  “大部分企业都是‘只想摘果,不想栽树’。”曹兵海对记者表示。

  不过宋宝贤对记者表示,企业并不是不想布局肉牛繁育环节,而是有自己的苦衷,“在繁育环节,企业养牛和农户养牛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农户秸秆不算 钱,人工不算钱,固定资产没有折旧,而企业的任何一项投入都要花钱,怎么比?所以,‘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企业不必、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只能 布局在最具有竞争优势的环节。”

  肉牛生长的特点也使企业对肉牛繁育兴致寡然。据了解,与猪一窝可以产十几头猪仔不同,牛一胎只能产一头小牛。而且牛的生长周期漫长,从怀孕到产 仔需要十个月,小牛长成架子牛又需要十一个月,“如果企业从事肉牛繁育环节的话,周转就将大大放慢,从而占用大量的场地和资金,企业如果只是收购架子牛育 肥的话,四个月就能实现周转。”福成五丰下属的养牛厂厂长赵长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这样一来,中国肉牛的产业链便出现了脱节问题,“企业专注于育肥和屠宰加工环节,98%以上的母牛和小牛则掌握在农户手中,而母牛和小牛又不断被宰杀,中国肉牛产业的基础越来越薄弱。”曹兵海表示。

  中国的屠宰量、屠宰速度也严重超标,屠宰加工速度明显超过养殖存栏速度。据了解,从世界平均水平看,肉牛屠宰的安全线应该是25%,即存栏100头牛屠宰25头左右,可中国目前的速度已经达到40%。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