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维生素A缺乏的原因与对策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维生素A缺乏容易引起奶牛一系列营养代谢机能障碍,导致繁殖力降低、生产性能下降、生产寿命缩短。为此,本文简述奶牛维生素A缺乏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以期引起奶牛养殖业户的重视。 1维生素A在奶牛生产中的主要作用 维生素A对保持奶牛机体各种器官系统的粘膜上皮组织的
    维生素A缺乏容易引起奶牛一系列营养代谢机能障碍,导致繁殖力降低、生产性能下降、生产寿命缩短。为此,本文简述奶牛维生素A缺乏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以期引起奶牛养殖业户的重视。

    1 维生素A在奶牛生产中的主要作用

    维生素A对保持奶牛机体各种器官系统的粘膜上皮组织的健康及其正常生理机能,保持奶牛的正常视力和繁殖机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症的表现为:上皮组织皮质化。其早期阶段为呼吸道、口腔、唾液腺、眼、泪腺、肠道、尿道、肾脏和阴道粘膜变性,从而引起奶牛对感染的高度敏感,常发生感冒和肺炎、下痢、食欲减退、消瘦,随后是多泪、角膜炎、角膜软化、干眼病、角膜云翳,有时会发生永久性失明。妊娠母牛缺乏维生素A会发生流产、早产、多发生胎衣不下,产出死胎、畸形胎儿或瞎眼犊牛。在饲喂高精料日粮的快速生长牛中,维生素A缺乏主要是瞎眼和夜盲症。荷斯坦牛血浆中维生素A的浓度,若低于20微克/100毫升,可认为已存在缺乏症:当浓度降至10微克/100毫升时,表明肝脏中贮存的维生素A已减少到临界点。

    维生素A的需要量一般用胡萝卜素来表示。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物,1毫克胡萝卜素对于单胃动物相当于1667IU的维生素A。但奶牛对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的效率低得多。国际上公认1毫克胡萝卜素相当于400IU的维生素A。此比率关系可用来计算饲料中维生素A的需要及含量。

    2 造成奶牛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原因

    2.1 采食摄入不足

    一是饲料中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被破坏,饲料作物品质的影响以及作物的收获、加工和贮藏等因素导致的饲料中维生素A含量减少:饲料贮存时间过长,发霉变质,被雨淋和长期日光曝晒,可使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损失达70%~80%。二是长期饲喂缺乏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饲料,在缺乏青绿饲料和优质干草冬季如长期饲喂作物秸秆等副产品时最易引起摄入不足。三是奶牛的采食能力差,如在生病时,采食量减少直接影响维生素A摄入量,造成摄入不足。

    2.2 消化吸收不良

    一是胃肠道、肝脏、胰腺及甲状腺等机能障碍,不仅影响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消化吸收,而且影响维生素A在体内的合成代谢。二是奶牛的营养状况,即营养因素及胃肠道环境影响消化吸收。当缺乏或失衡、胃肠道酸性过大易造成代谢障碍将降低维生素A的消化吸收。

    2.3 对维生素A需要增多

    奶牛在生长、妊娠和泌乳等生理时期,机体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增加;病理情况下,如热性病、结核、寄生虫病等,其体内维生素A的消耗增多,需要量增大;当饲料中含有脂氧化酶抗维生素A和饲料、饲草中氮含量过高时,使维生素A灭能会增加需要量。

    3 生产中的具体解决办法

    3.1 搞好饲料的科学生产和贮藏

    饲料作物要科学种植、适时收获,草场不可施用过多氮肥:饲料要合理加工,科学调制,以提高利用价值、改善适口性;饲料要注意保管,防雨淋、曝晒及避免长期贮存和霉烂变质,以减少饲料中的维生素A的损失。

    3.2 合理配制奶牛日粮

    饲料要搭配合理、营养全价,保证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含量。特别是在青绿饲料缺乏的冬春季节,应当尽量增加各种维生素,并得到安全的供给剂量。另外,日粮中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等要充足、平衡,以保证奶牛的营养需要及对维生素A的充分吸收和利用。NRC指出奶牛日粮中维生素A,需要量约为2200IU/千克;泌乳和干奶期每头奶牛的维生素A推荐添加量分别为100000~125000IU/天和50000~75000IU/天。

    3.3 科学饲喂,及时治疗

    奶牛血浆中维生素A的含量一般在每年10月份开始减少,3月份最少,肝脏中维生素A的贮存量也是在3~4月份最少。因此,在饲养上应加强牛群的青绿饲料或维生素A的供给。冬季里可补饲添加剂或鱼肝油制剂,有条件的奶牛养殖场户,可以用饲喂胡萝卜的办法来防止奶牛维生素A的缺乏。特别是对初乳或全乳喂量不足的犊牛;饲喂以玉米青贮为基础饲料而精料含胡萝卜素低的日粮的奶牛应预防性补饲维生素A。在低温、高温或运输、驱赶等应激条件下,一般可按需要量增加0.5~1倍增加维生素A的供给量,以保证奶牛在应激条件下的体质健康和充分发挥其生产潜力。发病奶牛要增喂胡萝卜、青苜蓿等青绿多汁饲料,必要时维生素A要从速大剂量添加或肌注(440IU/千克):也可内服鱼肝油(1次用量为20~60毫升)。由于维生素间有相似和共同的作用以及相互保护和协同作用,补充维生素A的同时,还应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以保证奶牛对微量元素的需要。在治疗和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时,应同时补给维生素A和锌,以提高治愈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