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产后酸中毒的诊治

发布时间:2010-03-24  来源:锦州市动物检疫站
摘要:患病奶牛都发生于产后3天内,而且都是高产或有难产史的奶牛。本病发生迅速,病初奶牛精神沉郁,食欲减退,肌肉震颤,瘤胃蠕动音减弱,步态蹒跚,站立不稳,喜卧。后期食欲废绝,反刍停止,流涎,瘤胃蠕动音消失,病牛趴卧不起,排水样稀便,有酸臭味,有的有时有血丝。

临床症状

患病奶牛都发生于产后3天内,而且都是高产或有难产史的奶牛。本病发生迅速,病初奶牛精神沉郁,食欲减退,肌肉震颤,瘤胃蠕动音减弱,步态蹒跚,站立不稳,喜卧。后期食欲废绝,反刍停止,流涎,瘤胃蠕动音消失,病牛趴卧不起,排水样稀便,有酸臭味,有的有时有血丝。产奶量下降,眼球凹陷,皮温不整。体温正常或稍低,心跳加快,每分钟可达100次,呼吸加快。如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死亡。

病理解剖学变化

对1例重症死亡牛进行解剖,主要是消化道充血、出血、水肿、黏膜坏死和实质器官的水肿、退行性变化。

瘤胃内容物呈酸臭味,混有血丝;瘤胃黏膜脱落、坏死,呈暗红色,有出血;真胃黏膜脱落、出血;小肠内容物暗红褐色,肠黏膜出血、脱落、坏死,肠壁水肿;肺脏呈现瘀血、水肿;心脏右心室扩张、柔软,有出血;肝脏表现为脂肪变性、瘀血,有坏死灶;肾脏色淡、肿胀,质地柔软;淋巴结水肿;脾脏萎缩;外周血管血液黏稠,呈暗紫色。

治疗

(1)禁喂精料和限饮,防止继续酸中毒。用碱性溶液洗胃,胃管经口腔插入瘤胃内,排出液状内容物,用石灰水(石灰与水比例为1∶6,用上清液)8000毫升左右,反复冲洗,直至瘤胃呈碱性为止。

(2)全身疗法,缓解酸中毒。以5%碳酸氢钠溶液1000毫升~1500毫升静注,当pH值达6.7时,应停注,同时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1000毫升、5%维生素B1 20毫升、5%维生素C40毫升静注。(3)对症疗法,防止继发感染。可用10%安钠咖10毫升肌注,还可用庆大霉素等治疗。

(4)经过2天~3天的治疗,病牛能站立或有食欲时,可先给予少量优质干草以促进胃肠蠕动,或以下列中药1剂~2剂灌服。当归50克,元芪50克,党参30克,榔片40克,陈皮30克,川朴30克,草果30克,五味30克,豆蔻30克,麦芽粉100克,酵母片60片。共为细末,开水冲,待温服。一般3天~4天可治愈。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