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子宫脱出的治疗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一)病因 多因怀孕期饲养管理不当,饲料单一,质量差,缺乏运动,畜体瘦弱无力等致使会阴部组织松弛,无力固定子宫,年老和经产母畜易发生。助产不当、产道干燥、强力而迅速拉出胎畜、胎衣不下,在露出的胎衣断端系以重物及胎畜脐带粗短等亦可引起。此外,瘤胃臌气、
    (一)病因

    多因怀孕期饲养管理不当,饲料单一,质量差,缺乏运动,畜体瘦弱无力等致使会阴部组织松弛,无力固定子宫,年老和经产母畜易发生。助产不当、产道干燥、强力而迅速拉出胎畜、胎衣不下,在露出的胎衣断端系以重物及胎畜脐带粗短等亦可引起。此外,瘤胃臌气、瘤胃积食、便秘、腹泻等也能诱发本病。

    (二)症状

    子宫部分脱出,由于子宫角翻至子宫颈或阴道内而发生套叠,仅有不安、怒责和类似疝痛症状,通过阴道检查才可发现。子宫全部脱出时,子宫角、子宫体及子宫颈部外翻于阴门外,且可下垂到跗关节。脱出的子宫黏膜上往往附有部分胎衣。子宫黏膜初为红色,以后变为紫红色,子宫水肿增厚,呈肉冻状,表面发裂,流出渗出液。

    (三)治疗

    子宫部分脱出,只要加强护理,防止脱出部位再扩大及受损,如将其尾固定,以防摩擦脱出部位,减少感染机会;多放牧,舍饲时要给予易消化饲料等。可不必采取特殊疗法。子宫全部脱出,必须进行整复:

    1.将病牛站立保定在前低后高、干燥的体位。

    2.用温的0.1%高锰酸钾冲洗脱出部的表面及其周围的污物,削离残留的胎衣以及坏死组织,再用3~5%温明矾水冲洗,并注意止血。如果脱出部分水肿明显,可用消毒针头乱刺粘膜挤压排液,如有裂口,应涂擦碘酊,裂口深而大的要缝合。

    3.用2%普鲁卡因8~10毫升在尾荐间隙注射,施行硬膜外腔麻醉。

    4.在脱出部包盖浸有消毒、抗菌药物的油纱布,用手掌趁患畜不怒责时将脱出的子宫托送入阴道,直至子宫恢复正常位置,再插入一手至阴道并在里面停留片刻,以防怒责时再脱。同时,为防止感染和促进子宫收缩,可给子宫内放置抗生素或磺胺类胶囊,随后注射垂体后叶素或缩宫素60~100国际单位,或麦角新碱23毫克。最后应加栅状阴门托或绳网结以保定阴门,或加阴门锁,或以细塑料线将阴门作稀疏袋口缝合。经数天后子宫不再脱出时即可拆除。

    5.服补中益气汤党参、生黄芪、白术、蜜升麻、蜜柴胡各32克,归参64克,陈皮、炙甘草各16克,五味子26克,大枣15个,生姜3片为引,研末,开水冲调,候温灌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