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炎症的治疗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一、炎症的分类 1.急性炎症红、肿、热、痛明显,病理过程是变质、渗出为主,病程短,一般为1~3周,并且伴有全身症状,如食欲下降,体温升高;治疗不及时则会转为慢性炎症,严重时会危及性命。 2.亚急性炎症红、肿、热、痛存在,但没有急性炎症明显,病理过程以渗出和僵
    一、炎症的分类

    1.急性炎症 红、肿、热、痛明显,病理过程是变质、渗出为主,病程短,一般为1~3周,并且伴有全身症状,如食欲下降,体温升高;治疗不及时则会转为慢性炎症,严重时会危及性命。

    2.亚急性炎症 红、肿、热、痛存在,但没有急性炎症明显,病理过程以渗出和僵直为主,病程3~6周,全身症状不明显。

    3.慢性炎症 红、热、痛不明显,肿胀明显,病理过程以僵直为主,病程一般在6周以上,不出现全身症状。

    二、炎症的治疗

    治疗的原则:采用综合性的疗法,首先消除病因,如细菌感染应先抗菌消炎,采用对症疗法祛痛,消肿,加强功能锻炼,如发生关节、腱、肌肉等的炎症时应注意锻炼,否则时间长了会发生关节僵直、腱挛缩、肌肉萎缩等后遗症;还应加强局部按摩。

    1.冷疗 利用冷的刺激来达到治疗炎症目的的疗法。作用:(1)控制炎症发展,因冷刺激可使血管收缩,渗出减少,达到消肿目的。(2)镇痛,冷刺激可使炎症部位的神经兴奋传导性降低。冷疗是用来治疗急性、无败性炎症早期,如创伤、扭伤、腱炎、蹄叶炎等;有时也用于急性乳房炎的辅助疗法,急性乳房炎发生时乳房红、肿、热、痛明显,用冰敷可减轻疼痛,防止乳腺组织因过热引起损伤;急性蹄叶炎在冷浴后,也能起到明显效果。

    2.温热疗法 利用比体温稍高点的温度(40~45℃)来刺激炎症的局部,以达到治疗炎症的目的,此法用于治疗急性炎症消退期,但不适用于有出血倾向和水肿明显的炎症反应。

    主要作用:(1)温热刺激能使毛细血管、小动脉充血。使炎症部位血流量上升,血管内液体静力压下降,使血管外液体回流而达到消肿、消炎作用。(2)温热刺激能使炎症部位产生舒适感而镇痛。(3)热刺激能提高组织新陈代谢,加强酶的活性和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机体低抗力。

    3.普鲁卡因封闭疗法 利用局麻药普鲁卡因,将炎症的部位封闭而达到治疗的目的。主要是把炎症与中枢神经之间形成的联系切断;对中枢神经有保护作用和促进功能恢复的作用,并且能改善炎症部位毛细血管的渗透性和组织代谢,使炎症消退、修复。该方法适用于各种炎症,对急性的作用更明显。主要方法有:病灶封闭、精索神经封闭、四肢环状封闭、乳房基部封闭等。

    4.药物疗法 (1)醋酸铅明矾合剂,将醋酸铅100克、明矾50克、樟脑粉30克、薄荷脑10克、粉泥适量混成糊,涂于患处。(2)醋合剂,醋250克、乳香6克、没药6克、淀粉60克,先将醋煮开加乳香、没药,再加淀粉调成糊状涂于患处。(3)樟脑糊剂,樟脑粉50克、粘泥1000克,先将樟脑粉与粘泥混合,然后加食醋调成糊状涂于患处。(4)石膏桐油合剂,生石膏、桐油等量混合,外涂患处。(5)鱼石脂、酒精合剂,涂于患处。(6)樟脑碘酊合剂,樟脑20克、10%碘酊50克、95%酒精500克,混合外涂患处。

    5.刺激疗法 通过药物的刺激作用达到治疗的目的,该疗法主要用来治疗慢性炎症,一般不用于急性、亚急性炎症。主要有以下三大类:(1)最强的刺激剂,用于顽固性的慢性炎症,在用药部位剪毛,再在其部位周围涂上凡士林保护皮肤,然后涂上刺激剂加绷带包扎;1~2天后局部水肿、发红并形成水泡,3天后用药部位干燥,出现痂皮,5~6天后肿胀消退,7~8天后痂皮脱落,如1次效果不佳可隔1~2周后再次应用。主要药物有红色碘化汞软膏 (红色碘化汞20克、凡士林80克)、斑茅软膏(斑茅末10克、凡士林90克)。(2)普通用的刺激剂,操作方便,用纱布蘸刺激剂在患部反复涂擦,可连续应用,1次/天。主要药物有:四三一合剂(10%樟脑酒精40克、10%氨溶液30克、95%酒精100克);氨擦剂(氨水25克、蓖麻油100克);5%碘酊与樟脑粉合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