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产奶牛不同时期的饲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干乳期(停止挤奶至分挽前15天)日粮应以优质青干草为主,并喂以适量青绿饲料、块根饲料和精料,精料饲喂不宜过量,一般混合精料为2.5公斤左右。干乳后期需增加日粮营养,降低混合精料中钙的喂给量,以适应奶牛产后需要。此阶段精、粗料喂量比确定在3:7左右为宜。 围
  干乳期(停止挤奶至分挽前15天) 日粮应以优质青干草为主,并喂以适量青绿饲料、块根饲料和精料,精料饲喂不宜过量,一般混合精料为2.5公斤左右。干乳后期需增加日粮营养,降低混合精料中钙的喂给量,以适应奶牛产后需要。此阶段精、粗料喂量比确定在3:7左右为宜。

  围产期(分娩前后各15天内) 对临产前奶牛应逐渐增加精料喂量,但最大喂量不宜超过牛体重的1%(对产前乳房水肿严重的奶牛,不宜多喂精料),同时减喂食盐,防止奶牛便秘。分娩后补饮热麸皮及盐钙汤10~20公斤(麸皮500克,食盐50克,碳酸钙50克),以利奶牛尽快恢复体力和排出胎衣。产后1周内钙磷比调整为3:1。

  泌乳盛期(产后16~100天) 此阶段的营养需要,一部分为恢复体质,更主要是为了满足产奶需要。产后4~6周奶牛达到泌乳高峰,此时可采用引导饲养法饲喂,即产后第五天开始,给奶牛饲喂优质干草和充足饮水,精料喂量每天增加0.5公斤,饲养水平为饲养需要标准的1.2倍,直至泌乳量不再上升为止,然后开始正常饲养。此时,精料的喂量应是基础料2.5公斤,每产2.5公斤牛奶增加1公斤精料,精、粗料喂量比为5:5。

  泌乳中期(产后101~200天)此阶段奶牛采食量增大,饲喂精料量应较前期减少,精粗料比为4:6,干物质进食量为体重的3.5%~4.5%。期间奶牛产奶量稳中有降,月递减5%~7%,所以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量使产奶量下降缓慢些。

  泌乳后期(产后201天至干乳期前) 此阶段奶牛产奶量已大幅度下降(每月递减8%~12%),精料喂量应适当减少,精、粗料喂量比以35:65为宜。但在千奶前1个月左右精料喂量应增加1公斤左右,以确保胎儿发育所需营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