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吴忠奶牛的“1变3”秘诀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王高峰使其饲养的奶牛日产奶量平均增加了3公斤,这件“小事”引起了市委书记肖云刚的注意。 3月11日,一个双休日的早上,百忙之中的肖云刚“挤”出时间,轻车简从来到位于市区金银滩镇奶牛核心区的吴忠夏进奶牛繁育科技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园区内,现场看个究竟。 “呵!
   王高峰使其饲养的奶牛日产奶量平均增加了3公斤,这件“小事”引起了市委书记肖云刚的注意。 

   3月11日,一个双休日的早上,百忙之中的肖云刚“挤”出时间,轻车简从来到位于市区金银滩镇奶牛核心区的吴忠夏进奶牛繁育科技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园区内,现场看个究竟。 

   “呵!你们养的奶牛个个都挺壮实,说说看都有些啥绝招?”望着一头头肥壮结实、在春寒料峭中信步而行的奶牛,肖云刚越发急着想知道这个“1变3”秘诀的真相。 

   “肖书记,您瞧,主要靠这个……”在东1号养牛棚里,夏进奶牛繁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高峰从地上散落的一堆奶牛日粮中抓起一把饲料,举到了肖云刚面前。 

   “这不是全棉籽嘛!?这里面含有棉酚,喂给奶牛吃会不会产生副作用?”有着丰富基层生活经验的肖云刚一眼就认出了王高峰手中的“物件”。 

   “我们做了试验,在奶牛日粮中每天只配给1公斤全棉籽,效果很明显。”王高峰回答道。今年2月初,园区改变了原来的奶牛饲养管理和饲喂方式,采取分群饲养的方法,在高产奶牛的日粮中创新出一套新的奶牛“营养配方”,科学调配了青贮、苜蓿等奶牛粗、精饲料的配置比例,并试验给奶牛增加饲喂全棉籽配料。结果到了月底一测算,园区内的奶牛日产奶量由17公斤增产到21公斤,平均增加了3公斤左右。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夏进公司的奶牛营养配方增加了大约2元钱的成本,但每天产生的效益却可增加5元钱,怎么说都是1变3的好买卖。”陪同肖云刚前来调研的市畜牧局局长张炜宁对推广这套新的奶牛“营养配方”充满信心。 

   “饲喂试验做得科不科学?”肖云刚关切地问道。 

   “这是2月份至今所做的奶牛日产鲜奶记录,我们大约每10天就做一次试验总结,从数据统计上看,产奶量增长很明显。”听到书记的担心,王高峰递过捏在手中的相关试验数据报告,解释道:“饲喂全棉籽配料有个逐渐推进的方法,刚开始要从0.5公斤喂起,然后依次逐渐增量。而且不单是饲喂全棉籽配料,其他的粗、精配料也要做相应调整,这样综合起来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关键是要促进农民增收。”听完汇报后,肖云刚要求在场的市畜牧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尽快做出夏进公司奶牛营养新配方的科学检验报告,并在市区养牛乡镇做好试点工作,在最快时间内做好相关推广准备工作,争取推动吴忠奶产业再上新台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