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湟中县奶牛结核病调查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结核病是由分枝杆菌所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
    结核病是由分枝杆菌所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奶牛是家畜中最易感染的动物。为了摸清湟中县奶牛结核病的感染情况和对开展结核病的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我们于2002年4月-6月份对全县3 459头奶牛进行了结核病检疫。现将检疫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和方法

    1.1 奶牛来源 被检奶牛来自湟中县总寨镇、上新庄镇、鲁沙尔镇、汉东乡、大才乡、多巴镇、拦隆口镇农民饲养的奶牛和沙窝尔养殖场的奶牛共3 459头,其中黑白花1 677头,黄牛1 782头。

    1.2 试剂 牛型提纯结核菌素,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药械厂生产,批号:200101。

    1.3 方法 按《牛结核病提纯菌素变态反应操作规程》进行。

    2 结果

    在被检的3 459头奶牛中,初检检出阳性结核病牛8头,可疑牛12头,对可疑牛进行了复检,检出阳性牛2头,共检出阳性牛10头,阳性率为0.29%(10/3459);其中黑白花奶牛阳性数为9头,黄牛阳性数为1头。

    3 讨论

    3.1 检测结果表明,湟中县此次结核病阳性率为 0.29%。在检出的10头阳性牛中黑白花奶牛9头,阳性率为0.26%;黄牛1头,阳性率为0.029%。说明黑白花奶牛比当地黄牛的结核病感染率高,因为黑白花是良种牛,对当地气候适应性差,饲养条件高,对疫病抵抗力比本地黄牛相对较差。

    3.2 建议上级有关部门保证经费,采取果断措施对检出的阳性牛坚决进行无害化处理,以确保人畜健康。对所饲养的奶牛每年进行一次检疫,登记造册,发放奶牛结核病监测合格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