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西医结合治疗奶牛皱胃积食的探讨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奶牛皱胃积食是兽医临床常见的多发病,该病约占奶牛消化系统病的7%,致死率约40%,笔者在近几年的临床实践中探讨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共治疗57例,使致死率降低到10%,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1了解病因、病机是治疗的前提 奶牛皱胃积食最多发生于产前一周及产后两
    奶牛皱胃积食是兽医临床常见的多发病,该病约占奶牛消化系统病的7%,致死率约40%,笔者在近几年的临床实践中探讨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共治疗57例,使致死率降低到10%,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1 了解病因、病机是治疗的前提

    奶牛皱胃积食最多发生于产前一周及产后两周这一时段。产前胎儿发育已经成熟,子宫体积达到极限,对皱胃挤压也最为严重,此时若饲喂精料过多,或麦秸切铡过细,或喂饲难以消化的花生秧以及缺乏适度运动等,可引起迷走神经兴奋性降低,皱胃收缩减弱,导致皱胃内容物积滞而形成积食。母牛产后两周由于分娩应激及泌乳导致不同程度低血钙和低血钾,使皱胃兴奋性降低,加之畜主顾及母牛健康以及为了多产奶,多量饲喂精料和过饱饲喂,也易诱发积食。

    皱胃积食的危害主要有:可继发瓣胃阻塞、前胃迟缓和瘤胃积液;胃内容物发酵可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自体中毒;食欲、反刍减弱和废绝以及瘤胃积液可引起严重脱水;由于积食压迫及有害物质刺激,皱胃黏膜可发炎变性坏死。

    2 早期确诊是治疗成败的关键

    本人将奶牛皱胃积食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以便诊断、治疗和判定预后。

    第一阶段:发病初期,表现为食欲、反刍减退,瘤胃蠕动音减弱、瓣胃音低沉、腹部听叩结合可听到钢管音,此阶段可持续1~2天,最易与前胃迟缓混淆。

    第二阶段:食欲反刍废绝,瘤胃音与瓣胃音消失,右下腹部增大,常做排粪姿势,排粪排尿较少,有时仅排少量腥臭稀粪,并混有黏液,冲击瘤胃有振水音,左侧或右侧肷窝听诊,可听到钢管音,直肠检查能触摸到膨大的雏胃壁,此阶段持续2~3天。

    第三阶段:除前述第一、第二阶段各症外,右侧肋骨弓腹下呈枕状隆起,触之坚硬,眼球深陷,鼻盘干燥,口涎增多,精神极度沉郁,全身状况迅速恶化,此阶段持续3~4天。

    该病的诊断要点是: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在左侧或右侧肷窝听诊,同时以手指叩击左侧倒数第一至第五肋骨或右侧倒数第一、第二肋骨,可听到清朗高亢的钢管音,这是确诊该病的重要指征。在第二阶段冲击瘤胃有振水音。在第三阶段皱胃积食各症俱全,稍有经验者即可识别,此时若心率超过110次/分,预后不良,建议淘汰。

    此病应注意与皱胃变位相鉴别。皱胃变位也多发生于产后,也可听到钢管音。左方变位者直肠检查可感知瘤胃背囊明显右移,在钢管音下方穿刺检查穿刺液呈酸性:右方变位者腹痛明显,排粪带血,直肠检查在右侧腹部能触摸到膨胀而紧张的皱胃,有时充满整个腹腔。

    3 及时补钾补钙,合理选择疏通用药,对治疗效果产生决定影响

    笔者用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了9头发病奶牛的血钙、血钾,血钙水平为0.86~1.72mmol/L,平均水平为1.25mmol/L;血钾水平为1.22~2.67mmol/L,平均水平为1.91mmoL/L。从测定结果看,积食病牛均有低血钙、低血钾。笔者初治奶牛皱胃积食时和其他多数兽医一样常用泻剂加水灌服,治疗效果差,致死率高。后选择,当归苁蓉汤(中兽医诊疗经验第二集,裴耀卿先生方)加减并同时多量补钾补钙,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方为:油当归200g、肉苁蓉100g、番泻叶60g、广木香45g、厚朴60g、炒枳壳60g、醋香附60g、瞿麦45g、通草40g、六曲120g、木通45g、焦山楂120g、火麻仁150g、郁李仁100g、三棱 60g、莪术60g、炒莱菔子150g、生姜120g。水煎取汁3000ml加麻油250ml,候温灌服。补钾补钙之法为10%氯化钾90ml、10%葡萄糖酸钙1000ml、5%糖盐水6000ml,将氯化钾稀释至0.4%以下,葡萄糖酸钙稀释至4%以下,缓慢静滴,前述中西药每天一次,连用3天,对第一期和第二期患牛治愈率达90%。

    当归苁蓉汤中油当归补血润肠,肉苁蓉补肾润肠,二者皆为主药;辅以潘泻叶泻热通便,火麻仁、郁李仁、麻油润肠通下,木香、香附、厚朴、枳壳通行滞气,助主药理气通便;山楂、建曲、三棱、莪术、炒莱菔子消积导滞,木通、瞿麦、通草利尿清热皆为佐药。在此方使用中,产前积食者去瞿麦、通草加白芍60g,产后积食者加黄芪200g。

    使用钙、钾的指导思想是产前产后均有缺钙,产后分娩应激低血钾明显。实践证明,钾、钙的使用必须足量才能发挥应用效果。芒硝、大黄类效果差,推测原因可能是积食发生后皱胃、瓣胃和瘤胃内已有大量积食积液,此时灌服大量容积性泻药,能造成胃壁进一步扩张,并不能有效刺激胃肠运动。大量输液的目的是缓解脱水和自体中毒。

    4 辅以针术疗效更佳

    笔者用12cm兽用圆利针选择健胃穴和胃俞穴针刺,协助药物治疗,效果更佳。具体做法是进针2.5cm,每10分钟提插捻转一次,留针30分钟,或用电针机微波低频刺激。健胃穴下方有迷走神经干,胃俞穴下方有迷走神经腹支分支,针刺能提高迷走神经兴奋性,促进胃肠收缩。

    5 支持疗法是必要的

    在前述补钾补钙大量输液的同时,给予强心剂、维生素、抗生素是必要的。笔者常用安钠咖3g、复合维生素B20ml、氨苄青霉素10g,肌注或静滴。给予氨苄青霉素主要是控制感染和预防继发感染。

    6 体会与小结

    一是奶牛皱胃积食确诊越早、用药越早,治疗成功率就越高。只要具有前胃迟缓症状,听诊有钢管音,发生在产前或产后,除皱胃变位,即可确诊,发展到第三阶段死亡率近100%;二是当归苁蓉汤润肠通便,无不良刺激,最适宜产前产后之畜,结合针术和大量输液及支持疗法,效果确实;三是低钾低钙是重要的发病诱因和促进因素,补钾补钙是影响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必须足量方可奏效;四是本人对奶牛皱胃积食中后期病例做过三例手术,全部以死亡告终。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