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初冬奶牛的温度控制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牛舍温度 奶牛耐寒不耐热,但寒冷要有一定限度。一般奶牛最适宜的温度为12~14℃,怀孕奶牛与泌乳奶牛最适宜的温度为16~20℃;泌乳奶牛舍温高于24℃或低于-4℃,则产奶量减少;犊牛最适宜的温度为35~38℃。 饮水温度 泌乳奶牛饮水温度:奶牛饮冷水会消耗身体热能,影响
    牛舍温度

    奶牛耐寒不耐热,但寒冷要有一定限度。一般奶牛最适宜的温度为12~14℃,怀孕奶牛与泌乳奶牛最适宜的温度为16~20℃;泌乳奶牛舍温高于24℃或低于-4℃,则产奶量减少;犊牛最适宜的温度为35~38℃。

    饮水温度

    泌乳奶牛饮水温度:奶牛饮冷水会消耗身体热能,影响产奶。如饮用低于8℃的水,则产奶量明显降低。初冬季节,应将奶牛饮水温度维持在9~15℃,可比饮0~2℃水的奶牛每天多产奶0.57升。

    犊牛饮水温度:犊牛体温比成年牛高,所以饮水温度应比成年牛高,一般饮水以35~37℃时喂给,舍温应保持在18~20℃。

    擦洗乳房的温度

    奶牛每次挤奶前,需将干毛巾用45~50℃的温水浸湿,全面擦洗乳房、乳头,随后按摩乳房。千万不要用过热或过冷的水擦洗乳头,否则奶牛感到不舒服,降低产奶量。

    牛精液的保存温度

    精子怕热不怕冷,54.5℃即可使精子失活。过去人工授精所用精液,大多为常温保存或普通低温保存,保存时间很短,因而极大地限制了人工授精优越性的发挥。上世纪60年代开始采用液态氮,温度为-196℃,可保存精液数年不变质。其受胎率与鲜精液差不多。

    牛冷冻精液预热的温度

    牛人工授精时,温度要求十分严格,需将冷冻精液用温水解冻,水的温度应精确掌握在41~50℃,温差不大于10℃,以确保解冻后的精子活力不受影响。用黄牛做试验,冷冻精液在41℃温度中解冻比在38℃温度中解冻,可提高产母犊率33.3%。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