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鉴定奶牛年龄的方法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奶牛年龄是评定奶牛经济价值和育种价值的重要指标,是进行饲养管理和繁殖配种的重要依据。饲养者从外地购买奶牛时,在没有详细牛档案资料的情况下,鉴定奶牛的年龄,可根据外貌、角轮和牙齿进行估测,其中以牙齿的鉴定较为准确。 1、外貌鉴定年轻的牛,一般被毛有光泽,
    奶牛年龄是评定奶牛经济价值和育种价值的重要指标,是进行饲养管理和繁殖配种的重要依据。饲养者从外地购买奶牛时,在没有详细牛档案资料的情况下,鉴定奶牛的年龄,可根据外貌、角轮和牙齿进行估测,其中以牙齿的鉴定较为准确。

    1、外貌鉴定 年轻的牛,一般被毛有光泽,粗硬适度,皮肤柔润而富有弹性,眼盂饱满,目光明亮,举止活泼;而老年牛皮肤于燥,被毛粗乱无光,眼盂凹陷,目光呆滞,眼圈上多有皱纹,行动缓慢。根据这些特征,可大致区分老、幼年奶牛,但仍不能准确判断牛的年龄。

    2、角轮鉴定 奶牛由于一年四季受到营养水平的影响,角的长度和粗度出现生长程度的变化,从而形成长短、粗细相间的纹路。在四季分明的地区,牛在自然放牧或依赖自然饲草的情况下,青草季节,营养丰富,角生长较快;而枯草季节,营养不足,角生长较慢。故每年形成1个角轮。因此,可根据角轮数估计牛的年龄即角轮数加上无纹理的角尖部位的生长年数(约2年),即等于牛的实际年龄。

    3、牙齿鉴定 通常是以门齿发生、更换和磨损的情况为依据。奶牛共有32枚牙齿,其中门牙4对(无上切齿)共8枚。第1对叫门齿,第2对叫内中间齿,第3对叫外中间齿,第4对叫隅齿;臼齿分前臼齿和后臼齿,每侧各有3对共24枚。初生犊牛有乳齿1~2对,一般3周龄时乳牙全部长出共20枚,3~4月龄长齐,但无后臼齿。乳牙与永久齿的区别:乳牙小而洁白、齿间有孔隙,表面光滑,齿薄而细致,有明显的齿颈;永久齿大而厚,棕黄而粗糙。

    1.5~2岁,换第1对门齿,出第1对永久齿;2.5~3岁,换第2对门齿,出第2对永久齿;3~3.5岁,换第3对门齿,出第3对永久齿;4~4.5岁,换第4对门齿,出第4对永久齿。

    5岁以后年龄鉴定是根据奶牛门齿磨损情况进行。门齿磨损面最初为长方形或横椭圆形,以后逐渐变宽,而后呈椭圆形,最后有圆形齿星出现。5岁时第1对门齿磨损;6岁时第2对,门齿磨损;7岁时第3对门齿磨损;8岁时第4对门齿磨损;9岁时第1对门齿凹陷;10岁时第2对门齿磨损凹陷;11岁时第3对门齿磨损凹陷;2岁时第4对门齿磨损凹陷,其齿星均近圆形。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