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该怎么养?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近几年,我国奶牛业发展迅猛,到2004年底全国奶牛存栏达到990多万头。但是自2004年以来奶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最大的问题是奶牛价格下跌,饲料价格上涨,养牛效益下滑,部分企业和养殖户对奶牛业发展产生了动摇和观望心理。那么,如今奶牛业现状如何,前景如何,养牛户
    近几年,我国奶牛业发展迅猛,到2004年底全国奶牛存栏达到990多万头。但是自2004年以来奶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最大的问题是奶牛价格下跌,饲料价格上涨,养牛效益下滑,部分企业和养殖户对奶牛业发展产生了动摇和观望心理。那么,如今奶牛业现状如何,前景如何,养牛户应该如何应对呢?

    有关专家指出:奶牛价格下跌是一种正常现象。前几年全国性的奶牛热,许多地方扩大奶牛生产,抢购奶牛,造成了牛源紧张,把奶牛的价格"炒"了起来,严重背离了奶牛本身的价值,扭曲了产业的发展。去年以来奶牛价格慢慢回落,这是市场的自我调节,是经济规律的具体体现。

    奶牛养殖效益降低有多种原因。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大幅度上涨,调配好的精饲料价格每公斤1.4元上涨到1.9元,加上部分农产购进的奶牛价格较高、贷款利息高以及饲养管理跟不上等原因,一时间养奶牛赚大钱变成了赚小钱,甚至不赚钱。这是造成去年奶牛养殖效益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少数农产盲目抢购奶牛,购买了低产奶牛;一些养殖户把奶牛当成黄牛养,结果高产奶牛养成低产奶牛;散养户的牛奶质量无法保证,销售价格较低等,也是造成奶牛养殖效益下降的重要原因。

    正是在这些原因的影响下,少数奶牛户开始低价转让和变卖高价买来的奶牛,甚至大呼"奶牛养得越多越赔钱"、"奶牛业已经穷途末路"。但是,也有相当多的奶牛户能够冷静对待,千方百计降低非生产成本,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相对效益。部分有眼光的农产,抓住奶牛价格暴跌的机遇,多方筹集资金,购进优质奶牛,淘汰劣质牛,不断提高奶牛群体的数量和质量,从而困难面前抓住机遇,得到了更快的发展。

    面对奶业市场的变化,广大农产应当如何正确看待奶牛业呢?首先,奶牛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一个上连加工、食品,下连种植、养殖的中枢产业。在发达国家,奶牛业均占据国民经济的重要位置,以法国为例奶牛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而其闻名全球的汽车制造业的比重只有6%在我国,居民牛奶消费量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迅速扩大,消费的增长必将带动奶牛产业的发展,因此奶牛业的市场是广阔的、前景是光明的。其次,奶牛业的效益有一个合理的空间,过高或过低都不正常,对此广大农产更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第三,养奶牛取得效益的关键是加强管理。奶牛饲养必须走专业化、规模化的路子,以目前我国的情况看,最适宜的规模应当在百头以上。只有实行规模饲养了,才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实行机械挤奶,便于牛奶销售。

    当前牛奶交易"以质论价",好的1.8元/公斤,差的1.2元/公斤,这样一头年产6吨的奶牛仅鲜奶销售价格差,年效益就相差3600元。提高牛奶质量的方法很多,主要是:实行机械挤奶、加强疫病防治、搞好饲养环境卫生、饲喂青贮或牧草饲料,等等。

    一头好奶牛年产八九吨,差奶牛年产三四吨,同样饲养,效益相差一倍。养好奶牛,除了购买好牛外,重要的是搞好奶牛品种改良,积极推广高产奶牛冻精细管应用技术,经过二、三代的改良,将奶牛单产提高到7吨以上,从而提高产业整体水平。

    要实行订单饲养,确保牛奶产得出、销得去、有效益。主要方法是成立奶牛协会,将分散的奶牛养殖场户联合起来,共同与加工企业签订牛奶购销合同,从而有效降低市场风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