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腐蹄病的中医治疗八法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奶牛的腐蹄病是影响牛场生产的重要疾病之一,在我国各地都表现出较高的发病率。舍饲牛群中发病率高者可达到30-40%。腐蹄病的发生不仅影响产奶和运动,严重者常常导致淘汰。 该病主要是因牛栏过度潮湿,蹄部长期被粪尿浸渍角质软化,感染坏死杆菌,促成蹄间腐烂所致。牛
    奶牛的腐蹄病是影响牛场生产的重要疾病之一,在我国各地都表现出较高的发病率。舍饲牛群中发病率高者可达到30-40%。腐蹄病的发生不仅影响产奶和运动,严重者常常导致淘汰。

    该病主要是因牛栏过度潮湿,蹄部长期被粪尿浸渍角质软化,感染坏死杆菌,促成蹄间腐烂所致。牛蹄被碎石块、异物茬尖等刺伤后被污物封围,形成缺氧状况,也是发生本病的因素。

    治疗奶牛腐蹄病清洗好病变部位是很关键的,可以用以下消毒药品处理:

    用1000倍新洁尔灭液反复冲洗患部,修整蹄部,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及脓汁污物,再用3%碳酸溶液反复冲洗,擦干。或用0.1%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患部,清除污物、脓汁并挖去坏死腐烂的组织,后用5%碘酊消毒,再用消毒药棉抹干后用药。或用3%来苏儿水清洗整个患肢,先修蹄,矫正,扩创后充分暴露创面,如果腐蹄严重,则用3%双氧水冲洗患部,彻底消除全部坏死组织。

    然后选用以下方法之一治疗:

    方法一:中药青黛散治疗:青黛60克,龙骨6克,冰片30克,碘仿30克,轻粉15克。共研成细末,在去除坏死部分后将青黛散塞于创内,包扎蹄部。

    方法二:取桐油150克,放在铁瓢里加热煮沸后,加入明矾2克,用棉球或纱布蘸取热桐油涂烫伤口,涂烫后再用凡士林或黄蜡填孔封口,最后将蹄包扎。

    方法三:取血竭桐油膏(桐油150克熬至将沸时缓慢加入研细的血竭50克,并搅拌,改为文火,待血竭加完搅匀到粘稠状态即成),以常温灌入腐烂空洞部位,灌满后用纱布绷带包扎好,10天后拆除。

    方法四:一般性病例可用血竭松香桐油膏(1:1:3)填充。每天清洗换药1次,后延至2-3天换1次;慢性顽固性病例可用血竭粉直接填塞创口或瘘管内,然后用烙铁烙化封口,蹄裂严重的用乌金膏(血竭粉30克、松香45克、黄蜡15克、人发烧炭15克熔化成膏状)填充后用消毒纱布8-10层包扎,3天换药1次。3次为1个疗程。

    方法五:血竭白芨散。组方:血竭100克、白芨100克,儿茶50克,樟脑20克,龙骨100克,乳香50克,没药50克

    ,红花50克,朱砂20克,冰片20克,轻粉20克,将上药共研为细末备用。

    方法六:用方药枯矾500克,陈石灰500克,熟石膏400克,没药400克,血竭250克,乳香250克,黄丹50克,冰片50克,轻粉50克共为极细末。填塞病牛蹄部脓腔,并用绷带包扎蹄,连用3剂。

    方法七:将包有碘片的药棉塞入潜洞,用适量松节油喷在包有碘片的药棉上。由于碘与松节油反应放热,从而起烧烙作用。对于特别严重的病例,在碘片―松节油疗法的基础上,在烧烙后的潜洞内填入中药。其药方:地榆炭50克,冰片50克,黄芩50克,黄连50克,黄柏50克,白芨50克。研成粉末,用凡士林调匀,涂于患处,进行包扎,3天后换药,3次用药后痊愈。

    方法八:外敷方:雄黄、大黄、白芷、天花粉各30克,野芋头、山乌龟各200-500克,将诸药混合捣烂,加少量白酒,棕片包敷患部。1-2天换药1次,每天用白酒喷洒,以保持敷药外湿润。内服药:金银花100克,防风50克,川芎、桂枝、木香、陈皮、木通、香附、腹毛、泽泻、白芍各30克、绿豆200克,连翘、白芷、天丁、熟地各40克,甘草20克,煎水灌服或自饮。日服1剂,每剂服2次,直至痊愈。加减:前肢肿胀加桑枝50克,后肢肿胀加牛膝50克;肿消后还跛行时减去泽泻、陈皮、腹毛,加大活血60克。有全身症状的,可用青霉素100-200万单位加5-10毫升注射用水稀释后1次肌注,日注1次,连注3-7天。也可用磺胺类药和链霉素。重症病例应同时添入结晶消炎粉和青霉素粉(80万单位)或用青霉素鱼肝油乳剂(青霉素20万单位,溶于5毫升注射用水中,再加入50毫升鱼肝油混合搅拌呈乳剂)纱布条填充后用8-10层消毒纱布包扎。慢性顽固性病例,可直接填入高锰酸钾粉或硫酸铜粉后,涂上鱼石脂药膏,再在患肢系部皮下注射普鲁卡因青霉素80万单位2-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