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产后奶牛子宫内膜炎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奶牛产后子宫内膜炎,通常是子宫黏膜发生黏液或化脓性炎症,为产后或流产最常见的一种生殖器官疾
    奶牛产后子宫内膜炎,通常是子宫黏膜发生黏液或化脓性炎症,为产后或流产最常见的一种生殖器官疾病。

    一、病因

    奶牛产房卫生差或在粪、尿污染的厩床上分娩临产母牛外阴、尾根部污染粪便而未彻底清洗消毒助产或剥离胎衣时,术者的手臂、器械消毒不严;胎衣不下腐败分解,恶露停滞等,均可引起产后子宫内膜感染。

    二、症状

    根据病理过程和炎症性质可分为急性黏液脓性子宫内膜炎、急性纤维蛋白性子宫内膜炎、慢性卡他性子宫内膜炎、慢性脓性子宫内膜炎和隐性子宫内膜炎。通常在产后一周内发病,轻度的没有全身症状,发情正常,但不受脑重度的伴有全身症状,如:体温升高,脉搏、呼吸加快,精神沉郁,食欲下降,反刍减少等。患牛拱腰,举尾,有时努责,不时从阴道内流出大量污红色或棕黄色黏液脓性分泌物,有腥臭味,内含絮状物或胎衣碎片,常附着尾根,形成干痂。直肠检查子宫角变粗,宫壁增厚,敏感,收缩反应弱。如子宫内蓄积有渗出物,触之则有波动感。

    三、防治

    主要是控制感染、消除炎症和促进子宫腔内病理分泌物的排出,对有全身症状的进行对症治疗。如果子宫颈尚未开放,可肌注雌激素制剂促进颈口开张。开张后肌注催产素或静注百分之10氯化钙液100至200毫升,促进子宫收缩,提高子宫张力,诱导子宫内分泌物的排出。也可用百分之0.1高锰酸钾液、百分之0.02新洁尔灭液等冲洗子宫。充分冲洗后,子宫腔内投入联磺威霸20至25克、灭敌威10至15克或灌注青链霉素合剂,每日或隔日1次,连续3至4次。对于纤维蛋白性子宫内膜炎,禁止冲洗,以防炎症扩散,应向子宫腔内投入抗生素联磺威霸20至25克、灭敌威10至15克或灌注青链霉素合剂,且采用全身疗法,喂服奶牛子宫消炎散,每日1剂,连用3天为一个疗程。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