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影响奶牛“三率”原因

发布时间:2009-07-02  来源:
摘要:1、奶牛膘情差。膘情是母牛发情的基础,膘情好坏直接关系到受配率的高低。由于奶牛饲养管理水平低和泌乳等原因的影响,使体内营养入不抵出。因此就抑制了下垂体前叶性腺激素(促黄体素和促卵泡素)的分泌,而后导致孵巢上的滤泡长期处于静止状,黄体持久存在,母牛就不
  1、奶牛膘情差。膘情是母牛发情的基础,膘情好坏直接关系到受配率的高低。由于奶牛饲养管理水平低和泌乳等原因的影响,使体内营养入不抵出。因此就抑制了下垂体前叶性腺激素(促黄体素和促卵泡素)的分泌,而后导致孵巢上的滤泡长期处于静止状,黄体持久存在,母牛就不能按正常规律发情,根据安达国营奶牛场的调查统计,母牛五成膘发情率占19。6%,六成膘发情为40。8%,七成膘以上为92%。由此证明,膘情与发情成正比。

  2、母牛缺管VE。VE是维持奶牛正常繁殖和健康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当奶牛随着产奶量的增加,仅靠日粮中的饲料是不能满足牛体内所需的活性VE的。因此,母牛体内缺乏VE是引胚胎早期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3、患有产科疾病。母牛产科疾病种类很多,常见的有子宫内膜炎、阴道炎、孵囊肿等疾病。发生原因主要是与产后处理不当和人工授精技术操作不严以及精液受到污染等原因有关。 

  4、犊牛哺乳期长。母牛产犊后,犊吃奶时间长,有的长达一年之久。由于哺乳的反谢作用,促乳素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因此就延长了空腹期。母牛一般产后60天才开始发情,多的达100天以上。所以哺乳母牛只有15%-21%的自然发情,若不采取早期隔离措施,就要空怀一年。

  5、冻配技术水平低。有的配种员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只是在理论上一知半解,在操作上粗之大叶,掌握不了发情牛的鉴定,因此有时造成误配、漏配。另外有的直肠把握输精不熟练,输精部位掌握不准,并把精液输到尿里去。同时也有的不会触膜卵巢、不会早期妊娠诊断、不会解冻精液,即使母牛发情正常也很难配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