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奶牛夏季巧管护

发布时间:2009-08-05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 奶牛耐寒怕热,其生长最适宜温度是8℃~16℃,因此,防暑降温、减少夏季热应激是奶牛管护的关键。
     奶牛耐寒怕热,其生长最适宜温度是8℃~16℃,因此,防暑降温、减少夏季热应激是奶牛管护的关键。

  1.减少辐射热量。采用绝缘性能好的材料建造屋顶或增设顶棚,把屋顶及四周墙壁粉刷喷白,利用白色对阳光的反射,以减少反射热和辐射热。在牛舍和运动场周围适度种植树和草,以减少日光辐射,防止热气进入牛舍,改善牛场小气候。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种养结合,在凉棚周围种植藤蔓植物,如葡萄、栝楼、丝瓜、佛手瓜等,降温效果更好。经常刷拭牛体,也利于牛体散热。

  2.建降温水泥池。修建一水泥池,水池两端呈缓坡状,池内注入1~1.5米深的清水,池上搭建凉棚,也可安装喷淋系统。奶牛在炎热的夏季可以进入池内洗澡(要注意保持池水的清洁卫生),上面的喷淋系统向下喷水,对奶牛降低体温非常有效,且对乳房健康没有明显影响。

  3.建造喷淋凉棚。许多奶牛运动场上都建有凉棚,凉棚以高5米为宜,顶棚的材料应有良好的隔热性能且辐射系数小,顶棚要建成倾斜式以利空气流通。晴天时奶牛可以乘凉,雨天可以防止雨淋。如果建造凉棚,奶牛在凉棚下淋浴,则降温效果更好。其方法是凉棚下面建成水泥地面,棚顶安装喷雾和吹风两种装置,喷雾和吹风交替进行,先喷淋5分钟,让奶牛周身湿透,然后吹风25分钟,反复进行。喷雾时,奶牛身上洒上一层水膜,吹风时水分蒸发,带走奶牛身上的热量,降温效果非常好。这种降温方法适合我国北方干燥地区。挤奶厅也可以安装喷淋降温系统,在牛头上方喷淋30秒,风扇吹5分钟,交替进行,降温效果明显。喷淋装置在中午最炎热的时候启用,早上和傍晚不需使用。喷淋凉棚须由专人负责管理,若管理不好,往往是泥泞不堪,不利于奶牛卫生,反而成了疾病的传染源。为了防止奶牛滑倒,可在水泥地面上铺上橡胶垫。

  4.保证空气流通。牛舍应建造在通风处,促进牛舍内热量和水分的排出。气温高时,要打开通风口或门窗,促进牛舍空气流通。有条件的可在牛舍安装电风扇,让每头牛都能吹到风。

  5.科学喂给饲料。夏季在奶牛饲喂方法上应当采用少喂勤添,精料一般日喂4次为宜。但应注意日粮精料最大比例不宜超过60%,以免影响乳脂率及出现代谢性紊乱。夏季要多喂给奶牛一些适口性好、有利于降温的青绿、鲜嫩、多汁和蛋白质含量高的饲料(如苜蓿、南瓜、冬瓜、西瓜皮、胡萝卜等),严禁饲喂霉变和带露水的饲料。由于采食后的2~3小时为热能生产的高峰阶段,因此,夏天饲喂时应当选择在一天中温度相对较低的夜间增加饲喂量。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期间饲喂量可占整个日粮的60%~70%,尤其粗料宜安排在晚8点至早上5点进行。同时还要注意防止饲料在饲槽内堆积发酵酸败变质。在炎热的夏天,常常会引起矿物质的不足,所以应当增加钙、磷、镁、钠、钾等的喂量。

  6.供足清洁饮水。奶牛夏季的饮水量每天都在100公斤左右,通常采用自由饮水的方式,要保持水的清洁和清凉,必要时增加饮水设施。水温为10℃效果最佳,凉水有助于奶牛降低体温,增进食欲。改喂稀粥料,效果也很明显。有条件的牛场可适当饮喂绿豆茶或盐水麸皮汤(50公斤水,加食盐40~50克,麸皮1~1.5公斤,每天3次),以增加奶牛食欲,防暑降温,有效控制产奶量下降。但不宜饮用久放变质的水。

  7.定期卫生消毒。盛夏期间,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繁殖快,要经常打扫牛舍,勤刷洗饲槽和水槽;清除牛舍粪便,保持牛舍及周围清洁卫生,定期用高效消毒剂严格消毒。

  8.及时消灭蚊蝇。夏季牛场蚊蝇多,不仅干扰奶牛休息,还容易传染疾病。因此,要及时消灭蚊蝇,使奶牛能安静休息。具体做法是:①牛舍加纱门纱窗,以防蚊蝇进入舍内;②牛场及牛场周围不要积水,污水池、化粪池要建在牛场围墙外,加盖密封,不仅安全,而且可以防止蚊蝇孳生;③定期在牛舍内及牛舍周围喷洒药物消灭蚊蝇孳生;④保持牛舍内牛床、过道等干净、干燥,及时正确处理粪尿,填平附近的污水坑。

  9.积极防治疾病。母牛产后半月左右,检查一次生殖器官,发现疾病及时治疗。还要及时防治乳房炎、子宫炎、流行热及食物中毒等,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其他疾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