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灵山县文利镇奶水牛养殖协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0-02-25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 去年以来, 灵山县文利镇奶水牛养殖协会有效地解决了奶牛养殖户如何增强抗市场和自然风险能力等突出难题,使农民养牛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到目前,全镇奶水牛存栏 4200多头,同比增长13 %;每头奶牛产鲜奶约2.6吨,收入达1.5万元,同比增长15 %;会员养殖户人均收入6

去年以来, 灵山县文利镇奶水牛养殖协会有效地解决了奶牛养殖户如何增强抗市场和自然风险能力等突出难题,使农民养牛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到目前,全镇奶水牛存栏 4200多头,同比增长13 %;每头奶牛产鲜奶约2.6吨,收入达1.5万元,同比增长15 %;会员养殖户人均收入6500 元,同比增长12%。
灵山县文利镇奶水牛养殖协会成立于2001年4月,现有协会会员1900多人,其中党员16人,遍布全镇16个行政村和社区。2000年以前,该镇的奶水牛一直处于分散养殖的状态,生产方式落后,组织化程度低,抗市场和自然风险能力弱。2001年成立了奶水牛养殖协会后,制订了“民办、民管、民营”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有效地促进了奶水牛养殖业的发展,现有会员587户2900多人,建设收奶站1个,培训中心1个,配种公牛32头,总计固定资产36万多元。并顺利地与制品加工企业对接,形成“农户+协会+企业”的产业化模式,同时协会凭借在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开展对人员培训、疫病防治、良种繁殖、原料奶收购和储运等社会化服务,提高了产业化程度,并增强了抗御市场和自然风险的能力。9年多来,以协会为依托,全镇养殖户发展到1150多户,杂交水牛存栏4230多头,每年产奶1200吨,收入达1380多万元。养殖户平均年收入达1.2万元,其中超过2万元的农户有80多户。
协会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方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断规范运作,用协会《章程》来规范会员的行为,不断提高会员的自身素质。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协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都实行公推、公选制,把具有较强养殖管理能力、公道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养牛大户、土专家、经济能人推选为理事会成员,使理事会真正成为组织养牛户走向市场的经纪人和领头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会议制度。协会理事日常工作,保证天天有人值班,随时解决会员在生产、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协会下设生产、技术、供销、财会等7个专业组,充分发挥现有20名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骨干作用,为开展奶水牛养殖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发展壮大奶水牛养殖业,保护和维护奶农的切身利益至关重要。协会在实际工作中侧重强化服务意识,真正做到想养殖户之所想,急养殖户之所急,不断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几年来,协会按照“八统一”即统一圈舍标准、统一饲喂技术、统一饲养配方、统一饲草贮备、统一防疫、统一奶品销售、统一品质改良、统一保价收购鲜奶原则,建立起从人工授精到牛奶销售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以多种方式为会员增产增收提供优质服务。协会经常邀请县、市、自治区的专家、教授和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前来为会员传授奶水牛的疫病防治、科学饲喂、挤奶保鲜、牧草种植、秸杆利用等技术,接受培训的会员达8200多人次。同时还千方百计帮助会员筹集资金发展奶水牛养殖业,几年来,共为72户会员争取到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资金600多万元,解决了部分养殖户资金不足的困难。
随着养殖时间的推移,许多水奶牛品种老化、产奶率低,效益差。协会经常开展“评优改良公牛”活动,建立奶水牛改良输精室,为养殖户的奶水牛提供配种服务,不断地对奶水牛品种进行改良,全镇奶水牛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南城村委农民袁叶中在协会的帮助下,为他联系资金购进2头良种奶水牛饲养,现在已发展到80多头,去年收入达40多万元,养殖大户丁宣保富了不忘众乡亲,几年来,共扶持扶持12万多元帮助6户农民发展良种奶水牛养殖。协会会员共筹措资金130万多元帮助扶持22户会员养殖良种奶水牛,使良种奶水牛养殖得到了快速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