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沙特农业出新招 买美国土地养牛种草

沙特农业出新招 买美国土地养牛种草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一边是沙特与美国大打石油价格战,一边由于土地贫瘠、水资源稀缺,沙特又开始把目光投向美国西南部的干旱地区,希望借美国的土地发展沙特的农业。 如今,美国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已成为沙特中意的海外农业发展基地。 目前,沙特正在上述两州种植苜蓿干草

  一边是沙特与美国大打石油价格战,一边由于土地贫瘠、水资源稀缺,沙特又开始把目光投向美国西南部的干旱地区,希望借美国的土地发展沙特的农业。

  如今,美国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已成为沙特中意的海外农业发展基地。

  目前,沙特正在上述两州种植苜蓿干草,以待成熟时再运回国内,饲养牲畜。另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便是,沙特正考虑将畜牧业迁往海外,毕竟沙特国内大部分国土处于沙漠地带,不适合进行农业养殖。即便勉勉强强地发展农业,所需的水资源对于这个沙漠国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沙特买买买

  当然,要把畜牧业迁往国外,首先得有足够的土地。就在近期,由沙特食品行业巨头Almarai乳品公司控股的公司宣布,已在加州的布莱丝小镇以3200万美元的价格购入了1790英亩的土地。布莱丝小镇是科罗拉多河沿岸出了名的农业小镇。这也不是沙特企业第一次购买美国土地。2年前,Almarai乳品公司就在亚利桑那州以4800万美元购入了1万英亩的土地,用以发展农业所需的土地。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乐见这一趋势。

  美国亚利桑那州联合乳品企业的CEO基斯抱怨道:“沙特人倒是挺精明的,因为出口苜蓿干草就相当于出口水资源。”基斯所在的企业也是苜蓿干草的买家,因此,沙特企业成为了他的竞争对手。“如果政府不出台措施约束,这一趋势将会一直持续。”

  在购买了美国加州的土地后,Almarai乳品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这一交易是公司海外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公司为了确保高质量和安全的苜蓿干草来源,将会不停地在海外寻找合适的农地,以支持沙特乳业的发展。此举也是响应了沙特政府节约资源的号召。

  显然,这样一份声明根本不能让美国当地的农企满意。“我们又不是白白地拿到沙特的石油,为什么要把我们的水资源白白送给沙特人?”美国亚利桑那州西部农地监管委员会主席霍利说道。在该委员会监管的农地中,有多数已被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收入囊中,用以苜蓿干草的出口。

  “总有农户向我抱怨,出口苜蓿干草后,他们自己的水资源也不够了。”霍利说,“每每都要打深井才能取到所需的水资源。要知道,打深井也不是笔小费用。”

  水资源之争

  当沙特企业在美国大肆购买土地养牛种草之际,关于水资源的使用争议便一直没有停止过。

  Almarai乳品公司表示,购买的亚利桑那州的土地并不受当地政府地下水使用的管制。在亚利桑那州,至少有85%的地下水使用受到严格管制。自2010年来,当地的发展与地下水汲取已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了超过了50英尺。当地文件显示,在沙特企业购买的土地中,至少有23口水井。每口水井至少日均能提取10万加仑的水资源。亚利桑那州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的发言人米歇尔表示,“只要不浪费,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也无需上报。”

  在布莱丝小镇,当地居民担心,在连续四年遭遇干旱之际,沙特企业的到来是否会导致当地政府削减居民的用水量,加剧民用与商用的水资源之争。

  毫无疑问,对土地、饲料以及水资源之争,也会在无形中抬高加州与其他地方乳制品的生产成本。一乳品集团负责人表示,这些争议会推高西海岸乳制品的价格,毕竟在本地的需求尚未满足之际,出口量却大大增加了。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