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一个人养牛富了 10多人跟着养

一个人养牛富了 10多人跟着养

发布时间:2016-07-1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牛爹”的致富经——宁都老汉的脱贫故事 “有了‘牛爹’的技术指导,我家的牛犊病好了。”“‘牛爹’让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牛爹”不姓牛,叫郭良善,是宁都县黄石镇靠养牛脱贫致富的第一人。村里的孩子们习惯叫他“牛爹”,时间一长,“牛爹”便成了他

  “牛爹”的致富经——宁都老汉的脱贫故事

  “有了‘牛爹’的技术指导,我家的牛犊病好了。”“‘牛爹’让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牛爹”不姓牛,叫郭良善,是宁都县黄石镇靠养牛脱贫致富的第一人。村里的孩子们习惯叫他“牛爹”,时间一长,“牛爹”便成了他的代名词。

  “哞……哞……”6月30日,笔者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黄石镇王元丘村,见到郭良善时,他正赶着一群牛上山去吃草。

  分家只要一头牛犊

  “爸,分家我只要那小牛犊,其他我都不要。”1986年,刚娶媳妇的他在分家时只要了一头小牛犊。家人感到诧异。

  其实,郭良善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早就有了盘算。他了解到,王元丘村山地广阔,水草资源丰富,很适合放养牛。

  “你兄弟二人,一人一个衣柜、一张床、一张桌子和几条板凳还是有的。”父亲当即表态,他是一个木匠,手艺人,其他不敢说,这点东西还是有能力的。

  然而,郭良善只要牛犊。

  如今,他家的牛已从当初的一头发展到如今的20头。

  请一群牛住楼房

  2013年,肉牛行情不错,大牛由每头三五千元一度飙升到每头八九千元,郭良善家当时存栏10头。

  年底卖了几头牛,一家人便忙着建房子。

  “你们家那破房子早就该翻修了!”村民们纷纷替他们一家高兴。

  谁料,郭良善竟然修建起一栋牛房。

  有人调侃道:“你住‘牛圈’,牛住‘楼房’!”

  让一群牛住进楼房,郭良善自有他的道理。2002年冬的那场持续几日的大暴雪仍记忆犹新:牛圈破旧,清洁打扫根本无法彻底,牛圈寒冷潮湿,一夜之间,8头牛全部卧病不起,经10来天全力救治,仅一头牛坚强地存活下来,郭良善一头黑发顿时白了大半。

  但是,在挫折面前,郭良善并未屈服。经过反复思量,郭良善报名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养殖培训班,还通过电视、网络及实地考察学习,掌握了过硬的知识和技术。“肉牛养殖需要定期进行检疫和预防接种,还要做好体内外寄生虫病的防治。牛舍特别需要通风干燥……”如今,说起养牛经验,郭良善头头是道。

  “今年请牛住楼房,明年一家老小就能住进新房。”郭良善对养牛致富满怀信心。

  领着村民发牛财

  “哞哞哞……归去啰!哞哞哞……归去啰!”翻腾着的紫红的晚霞,半掩在白杨树的大路后面。郭良善站在山头上,轻轻吆喝几声,不到10分钟,20头牛便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

  “牛通人性。”郭良善说。

  郭良善饲养的都是本地黄牛,牛吃的是山坡上的鲜嫩草,喝的是小溪里的山泉水,肉质鲜嫩,许多买家上门订购。

  郭良善家的破土房已变成了新楼房,还陆陆续续添置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等家电。

  实实在在的变化最有说服力。

  郭家英是郭良善的本家兄弟,上有80岁的老母,妻子聋哑,家徒四壁,外债年年增加,郭良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2年年初,他赊了两头牛犊给郭家英,平日指导喂养,病了免费帮助医治。到了年底,郭家英的牛卖了近两万元,让他尝到了养牛的甜头,还清了大部分的外债,一家人过了个快乐祥和年。如今,当地及周边村庄已有10户农户陆续发展起了肉牛养殖。(郭柳菲)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