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大关有个养牛场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大关有个养牛场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发布时间:2016-11-27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大关县天星镇中心村是一个美丽如画的山村,这里住着1137户人家,有村民5318人。其中村民刘厚昌在30年前就走出了这个山村,搬到镇上居住了。2013年,他又回到这个村子建起了养牛场,携手当地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今年59岁的刘厚昌,2013年开始养牛。他召集当地5家农户,

  大关县天星镇中心村是一个美丽如画的山村,这里住着1137户人家,有村民5318人。其中村民刘厚昌在30年前就走出了这个山村,搬到镇上居住了。2013年,他又回到这个村子建起了养牛场,携手当地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今年59岁的刘厚昌,2013年开始养牛。他召集当地5家农户,投资100余万元修建养牛场,成立了大关县昌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管理经验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合作社并没有成功,社员们纷纷撤股,转为帮他打临工。刘厚昌面对困难没有退缩,他继续顶着各种压力,经过三年的不断总结和努力,牛场养殖逐渐有了好转。2014年,实现了收入20余万元;2015年,收入达到了40余万元。2016年,他养了西门塔尔、短角牛、本地黄牛等大大小小100余头。到年底,预计收入将达到60余万元。

  牛圈里,工人周大超夫妻忙着给牛儿添加草料,不停地哄着肥壮的牛儿不要慌忙抢食。“我和妻子在这里打工,管吃管住,”周大超对笔者说,“这里离家要近点,回去看看老人也方便。”

  在村民眼中,刘厚昌是一位非常乐于助人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天星镇中心村养牛的农户越来越多,存栏5头以上的养殖户有20家。 刘开银家就是其中之一,在没有养牛以前,刘开银一直在外面工地上做工。在刘厚昌的帮助下,2015年他筹资16万元建了牛圈,从开始建圈到选购牛的品种,他都要请教刘厚昌,刘厚昌也经常去指导他,教他养殖知识。 2016年,刘开银养了17头母牛,他说每年能下小牛15头左右,收入有6万余元。

  在客户心中,刘厚昌是一个讲诚信的人。刘厚昌的养殖场喂牛的草料都是在当地村民家中收购的稻草、玉米杆、红薯藤等。刘厚昌说,在当地收购的草料,不仅绿色环保,还能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一些收入,无污染草料喂养的牛,肉质好,大家吃着也都放心。刘厚昌养的成品牛主要销售到本镇和附近的乡镇,有部分也销往四川宜宾、昆明等地,小牛主要是本地村民购买。

  刘厚昌在家里,一直是家庭的“顶梁柱”,他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影响着他的儿子刘辉。“我父亲是个很坚强的人,我很佩服他。”刘辉说,“以前我是个很贪玩的人,他的创业精神感染着我,我会更加努力向父亲学习。”

  目前,刘厚昌的养殖场占地面积20余亩,圈舍2000余平方米,下一步,他将准备扩建圈舍1000平方米,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余头牛。(完)(陈际群 马博)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