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发展循环产业解决养牛环保之忧

发展循环产业解决养牛环保之忧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成海村的张福全是村里的致富名人,大学毕业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家乡养牛,敏锐的眼光加上科学发展,短短四年将一座小养殖场发展成规模养殖基地,并建立起循环产业链。 大学生回乡养牛 1987出生的张福全大学本科毕业后,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找份安

  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成海村的张福全是村里的致富名人,大学毕业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家乡养牛,敏锐的眼光加上科学发展,短短四年将一座小养殖场发展成规模养殖基地,并建立起循环产业链。

  大学生回乡养牛

  1987出生的张福全大学本科毕业后,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找份安稳的工作,而是对肉牛养殖产生了兴趣。经过调查,他发现家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肉牛和育肥羊饲养资源,非常适合规模养殖,于是有了回乡养牛的念头。

  “农村土地经过流转,全部机械化后,村里已经没有多少人养牛了。市场上牛肉的价格一年高过一年。我觉得这是个机会,只要抓准市场养牛就一定能致富。”谈起创业初衷张福全说。

  2012年,张福全克服种种困难,建成一座占地6亩的肉牛和育肥羊养殖厂。四年来,这个养殖场已发展成拥有32间标准化育牛舍、储料池储料达50万吨的规模养殖基地。

  拟建设繁育基地

  “再过一个月,这里就有一批肉牛出栏了。”在定陶区半堤镇成海村农业示范项目基地,张福全告诉记者,等这批肉牛出栏后,他将继续完善自己的养牛产业链。

  向养殖要效益,张福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的养殖场一年可出栏200多头经过西门塔尔牛改良的鲁西黄牛,一头优质肉牛售价可达6000元,刨除各种养殖成本,一头牛能获利4000元左右。“200头肉牛陆续出栏,除去管理费用、饲料成本和买牛的钱,就是80万元,纯收入比较可观。”张福全说。

  记者看到,在张福全的养殖基地内,大型粉碎秸秆机、打料机、饲料搅拌机等机械设备齐全。“现在养殖规模有了,但是还缺少应对市场下行的繁育基地。”张福全指着牛场边的一块空地介绍,他计划明年在这里建一个繁育车间和青草饲料车间,自己做配种繁育。

  张福全认为,现在买牛和卖牛都是通过牛市,利润还有提升的空间,如果自己能有自行繁育的能力,可节省很大一部分买幼牛的资金,利润会更高。

  发展循环产业

  200多头牛,每天产生牛粪就有三四吨,牛粪怎么处理?会不会污染环境?自建场这个问题就开始困扰张福全。

  “养牛虽然相对于养猪要干净一些,但是周边的百姓还是对养殖有反感。”去年张福全终于想好了对策,利用牛粪创造价值。记者看到养殖场32间牛舍旁边都有一个沼气池,“通过沼气池,牛的粪便就转化成沼气、沼液和沼渣。”张福全介绍,沼液和沼渣经过脱水净化后就可以直接用作肥料,不会污染环境,本地的化肥企业定期来收购,价格不菲。

  借鉴其他养殖场的经验,张福全还建起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蘑菇种植厂房,开始利用牛粪种植双孢菇。牛粪太多了用不完,张福全又开始在循环产业上动起了脑筋。“发展循环产业是养殖业的大方向。”张福全说,牛粪可以养蚯蚓,蚯蚓又可以养鸡、养鱼,把产业链拉长一些,也可以多带动周边的村民增加收入。今年,张福全还成立了一个养牛专业合作社,打算搞一体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配套化服务。

  说到目前的困难,张福全表示,一个是资金有缺口,另一个是缺少技术支持。“做什么行业都不轻松,困难还得自己多想办法克服。”张福全说。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