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新春走基层:养牛不愁卖 养鳖发了财

新春走基层:养牛不愁卖 养鳖发了财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新的一年我想投资开办家庭农场,提供技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说这话的男子是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体元村出了名的贫困户江有根。要是在三年前,他说这话鬼才信。不过现在这个山区贫困村不只他一个人说“大话”了。 脱贫户希望帮助村民致富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新的一年我想投资开办家庭农场,提供技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说这话的男子是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体元村出了名的贫困户江有根。要是在三年前,他说这话鬼才信。不过现在这个山区贫困村不只他一个人说“大话”了。

  脱贫户希望帮助村民致富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潜山县塔畈乡体元村是潜山县最贫困的山村之一。

  年过五旬的江有根是这个贫困村里有名的因病致贫困难户,曾做木匠的他因患严重眼疾失去了收入来源,加上妻子体弱多病,还带一个智障的哥哥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苦。

  转机出现在2015年,安庆市财政局成为该村定点帮扶单位后,请来了省农科院的专家,对当地气候、土壤环境考察,针对当地青山绿水,生态环境好的特点,提出可以推广“稻鳖共生”新技术,可以实现亩产增收万元以上。

  在安庆市财政局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支持、鼓励下,江有根成了体元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2015年起,他对自家3亩农田进行改造,安装了防逃、防盗措施等,投入鳖苗550只,尝试“稻鳖共生”新技术,当年的鳖苗由结对帮扶公司免费提供。

  一年多的实践,江有根尝到了甜头,并顺利脱贫,他养殖的甲鱼由于绿色无公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面对新的一年,江有根说,他想扩大“稻鳖共生”养殖规模,“投资开办家庭农场,提供技术帮助其他村民脱贫致富。”

  卖家送货上门钱到时再说

  困难户江有初同样想在今年大干一场,不久前他又贷款3万元准备多养几头牛,政府对这3万元给予贴息补助。

  江有初也是因病致贫户,帮扶单位安庆市财政局了解到,江有初有养牛的技术基础,而当地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合养牛,聘请省农科院畜牧业养殖专家到村里开展养牛、养羊技能培训。

  培训后,江有初从原来的不敢想、不敢试、到主动干。从开始的2头牛,到后来陆续增加,最高峰时有12头牛。

  1月11日,记者来到江有初的牛棚时,有不少村民正在围观“抗议”,“都是老熟人,我想买几斤牛肉都不肯”。江有初露出憨厚的笑容,解释说今天的两头牛,已经被人提前预订了,等过几天再宰牛时一定留下。

  如今的江有初养牛在体元小有影响,信用度也越来越高。“当初无钱时,买小牛犊是花现钱购买,现在是人家送小牛犊上门,养大后付款还本”,江有初说。

  村庄越变越美 人也越发自信

  记者找到正在易地扶贫搬迁现场的村支书彭代高,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村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在10几万元以上。他告诉记者一个例子,一位在外地打工的老百姓回家过年,到村口不敢走了,昔日的老街、老路全没了,以为走错了地方,这哪是贫困村,比美丽乡村还美。

  在体元村,记者极目所见,村里房舍古朴雅致,街道宽敞整洁,彻底改变三年前那个贫困村的印象,但变化最大的,是百姓的精神状态,是一张张越来越自信的笑脸。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