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上林县发展肉牛特色养殖走出致富路

上林县发展肉牛特色养殖走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本报讯(记者吴子贤 通讯员卢炳雷)塘红乡位处上林县最北部,大石山区,人均耕地面积0.7亩,其中旱地占65%。由于严重缺水,加上土地少,自然条件恶劣,让塘红乡的脱贫步伐迈得更加艰难。2016年,塘红乡立足实际,创新思路,致力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积极通过发展肉牛特

  本报讯(记者吴子贤 通讯员卢炳雷)塘红乡位处上林县最北部,大石山区,人均耕地面积0.7亩,其中旱地占65%。由于严重缺水,加上土地少,自然条件恶劣,让塘红乡的脱贫步伐迈得更加艰难。2016年,塘红乡立足实际,创新思路,致力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积极通过发展肉牛特色养殖,以“能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农业生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塘红乡已成立肉牛专业合作社23个,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果。

  2015年6月9日,龙祥村南岩庄农民蓝常光集资50多万元,从湖北以11000元/头大胆购进51头种牛,同时带回湖北当地1名养牛技术人员到南岩庄养牛基地进行为期3个月母牛适应性饲养,并将饲养技术进行传帮带。当县委、县政府了解到由于资金短缺,该养殖户在牛栏设施建设当中遇到种种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从县财政拿出20万元进行扶持生产,有了资金上的保证,和村民在建设牛栏需要土地、水、电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该养殖户购进这批母牛已成功安家落户,51头牛全部成活,适应现在的环境茁壮成长,该养殖户养牛已上轨道。

  目前,51头母牛相继产下12头牛仔,到年底可以添加50头以上牛犊,数量、产值翻一番。为了报答乡亲们的支持帮助,该养殖户去年年底已成立1个养牛专业合作社,带动8户农户,其中就有5户贫困户加入养殖。有了群众参与,更加增强蓝常光的信心,同时也有更多的责任。

  为了能够顺利带动社员养牛脱贫致富,重在管理和分清职责,该合作社同社员制定如下合作养殖协议:合作社负责总体规划和综合管理,社员配合合作社办理相关补贴和贷款贴息手续,合作社所用社员名义贷款的全部由合作社偿还;社员配合合作社获得的相关补贴和贷款贴息资金将全部作为社员入股股本,社员在此基础上另行以自筹资金入股或以土地、肉牛等行产资料作价入股,总股本由合作社双方核验后登记在册;同等条件下,合作社优先选聘社员作为养殖工作人员,同等价格下,合作社优先向社员采购合格的肉牛草料。社员不得干涉合作社的经营活动,但对于有关重大事项合作社必须及时履行告知义务;合作期间,合作双方按照入股比例分担风险、分享收益;合作前两年合作社不得卖牛、社员不得退股,第三年起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资产核算与现金分红。5年合作期满,合作社以双方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另行订立合作协议,开始下一期合作;若社员退股,社员将获得与其股本现值相关的种牛若干,合作社则给予技术指导、肉牛回购等优惠帮扶。

  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目前已成为县科技示范户,将成功经验通过传帮带,成功带动了万福村古房庄、弄马庄、弄碗庄成立3个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带动81户,其中贫困户32户。目前这3个合作社已养91头种牛,预计年底添加到200多头。目前,全乡已成立23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带动222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52户掀起养牛脱贫致富热潮。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