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庆安推广托管模式促进养牛业规模发展

庆安推广托管模式促进养牛业规模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东北网绥化3月10讯(段金林 庄义彬)庆安县大罗镇东风村叶家屯的张发波是位黄牛养殖老户,虽然牛没少养,但都是靠传统的老法饲养,养牛没有什么效益。去年他把自己饲养的63头黄牛托管给养牛大户王学成管理,王学成采取先进的饲喂方法把牛喂得膘肥体壮,有12头牛生产小牛

    东北网绥化3月10讯(段金林 庄义彬)庆安县大罗镇东风村叶家屯的张发波是位黄牛养殖老户,虽然牛没少养,但都是靠传统的老法饲养,养牛没有什么效益。去年他把自己饲养的63头黄牛托管给养牛大户王学成管理,王学成采取先进的饲喂方法把牛喂得膘肥体壮,有12头牛生产小牛犊,按着合同规定,张发波分得红利9万元,这让他乐得“找不着北了”,连声说:“托管的办法实在好,自己没有操心费力,坐在家里就把钱挣了。”

    类似张发波这种托管式养牛的农户,全县已经发展到3600多户,平均每户托管奶黄牛5头,这对于集约规模发展养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县的养牛业已经迅速发展到13万头。在此之前,庆安县的养牛业一直发展缓慢。全县虽然林地多、河套多、草原多,具有发展养牛业的得天独厚优势。但由于有些养牛户饲养量少,没当成一项事业去经营,多是田头地边一拴,再抱一捆野草,这样的传统老法饲养,公牛不长膘,母牛不下犊,养牛效益可想而知。县政府为破解这一难题,决定在全县推广鸿昇牧业托管养牛的办法。鸿昇牧业是外商田长山在建民乡创办的一个大型奶牛养殖场,饲养奶牛5000头。后来乡政府借助鸿昇发展奶牛的优势,决定把帮贫困户养奶牛作为脱贫产业来抓,并把贫困户认购的奶牛交给牧场集中饲养。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贫困户每购一头荷斯坦优质奶牛交给牧场,年底分红利8000元,农户所需资金采用贷款形式筹集,由乡村干部出面担保,贷款利息由包扶单位负责,贫困户认购奶牛只等坐收红利。这一办法得到贫困户的普遍赞成,很快有108户认购奶牛,运行一年效果很好。

    县委县政府及时总结了鸿昇牧业托管农户养牛的经验,认为这种集中养殖的办法,有利于使养牛业形成集约规模养殖,加快养牛业的发展步伐,决定在全县稳步推行。为此县政府委托畜牧部门出台了细则,一是托管的农户必须坚持自愿,绝不允许逼迫托管;二是托管双方建立严谨的合作协议,受托方坚决执行承诺,确保托管户利益不受损;三是受托方具备托管的优势和资质,有集中管理的先进经验;四是畜牧部门组成巡查监督组织,经常进行寻访调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由于托管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基础上,托管养牛很快在全县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一些散养户、贫困户、低效益户纷纷把自己的牛托管给养牛大户或是养殖合作社。民乐镇民乐村王艳利用村的废弃砖厂办起养牛基地,饲养起420头黄牛,由于他坚持科学饲养,精心管理,每年纯收入达到60多万元。许多散养户有意让他托管自己的黄牛,镇政府及时做好协调工作,签订好合作协议,全镇很快有35个散养牛户,把176头黄牛托管给王艳养殖。前程村王小泉家里日子过得紧巴,没钱买牛托管,王艳就采取赊租牛犊的办法帮他发展养牛,很快有了十几头牛加入基地托管。 对于一些受托管的养牛大户和养殖合作社县里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对那些托管农户多又形成规模养殖的大户,优先安排以奖代补资金和专项补助资金;对引进先进品种的养殖户给予适当的资金奖励或倾斜政策;对于创办标准化饲养场的,还给予配套基础建设费用补助。庆安镇吉安村洪光养牛合作社,饲养母牛400头,后又托管农户200头,牛的青贮饲料一度紧张。为解决这一困难,镇政府通过协调,及时流转出300亩土地种植黏玉米和青贮饲料。县里还帮助他们解决贴息贷款,改造扩建牛舍,使养殖规模有了较大的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