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爱养牛的年轻媳妇 德州女子成立养牛合作社

爱养牛的年轻媳妇 德州女子成立养牛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3月6日一大早,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金庄村的韩在燕,已在养殖场照看奶牛。今年是她创办养牛合作社的第6个年头。提起当初创办合作社的初衷,担任禹城市舜源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韩在燕说:“俺就是想带着乡亲们一块发家致富。 ” 爱养牛的年轻媳妇 30年前,21岁的

    3月6日一大早,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金庄村的韩在燕,已在养殖场照看奶牛。今年是她创办养牛合作社的第6个年头。提起当初创办合作社的初衷,担任禹城市舜源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韩在燕说:“俺就是想带着乡亲们一块发家致富。 ”

    爱养牛的年轻媳妇

    30年前,21岁的韩在燕嫁到了金庄村。由于自小有养牛的经验,同时为了补贴家用,韩在燕瞒着在外打工的丈夫,用嫁妆钱买了两头架子牛。

    在韩在燕悉心喂养下,这两头牛当年为家里挣了2000元。此后,她又买了3头牛头,每年能帮着家里增收五六千元,但她的目标远不在此。“村里养牛的不如宰牛的多,即使养牛,能挣钱的也不多。 ”回忆起那时的金庄村,韩在燕说,“虽然村里有一些养牛户,但不成规模,大家不抱团,议价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也差。 ”

    为了让乡亲们“抱团取暖,共同致富”,2011年,韩在燕发起成立了禹城市舜源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组织13户社员一起养牛。

    会养牛的邻家大姐

    为了保证社员收益,韩在燕探索出“五统一”的养殖模式,即:统一采购架子牛、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兽药采购、统一防疫技术要求、统一回收销售。合作社成立不到一年,便发展到育肥肉牛存栏量500头。

    但在众人欣喜的同时,问题也来了。“由于是分散养殖,肉牛的质量参差不齐,时间长了市场就会不认可。 ”韩在燕说,为了寻求良方,她多次到内蒙古赤峰、吉林榆树等地参观学习,萌生了建规模化养殖场的想法。

    2012年,通过当地妇联协助办理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韩在燕注册资金300万元,在金庄村东部建起了存栏量700头的肉牛示范养殖场。7座标准化养牛大棚,生活区、草料房、粪便处理区一应俱全。

    由于采用规范化管理,使用科学健康的养殖方式,养殖场被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确定为“科技示范基地”;同年7月被国家农业部、财政部确定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2015年7月,被省畜牧兽医局认定为“山东省无公害肉牛产地”。目前,合作社共吸纳了社员35户,养殖场年出栏肉牛3000余头,实现销售利润270万元,社员户年均可增收6000多元。韩在燕也被村里人称作“会养牛的邻家大姐”。

    善养牛的致富能人

    不仅如此,韩在燕将眼光放在拉长产业链,提升肉牛养殖附加值上。她注册成立了伊盛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实现肉牛养殖、屠宰一条龙经营。“一人富裕不叫富,更要带动身边人一起致富。 ”韩在燕有着自己的生意经。基地发展不断壮大,她想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的念头愈加强烈。对于想入社养牛,但缺少资金的,她主动帮助办理担保贷款。同时,积极吸收数十名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帮他们脱贫。

    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妻子发展的丈夫韩在成骄傲地说:“如今大伙儿都夸她是善养牛的致富能人,都愿意跟她把养牛事业继续干下去。 ”    李月 张齐 李佳佳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