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拉木苏荣:饲养安格斯30年一“牛”到底

拉木苏荣:饲养安格斯30年一“牛”到底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67岁的拉木苏荣是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伊和宝力格嘎查的名人,而让拉木苏荣“牛”的是他养的牛。在他所住的嘎查人人养牛,而他养的牛有什么独到之处让大家都佩服呢?记者近日来到拉木苏荣家一探究竟。 在拉木苏荣家的草场上,一群黑家伙正在享受着美味的早餐。这些黑家

    67岁的拉木苏荣是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伊和宝力格嘎查的名人,而让拉木苏荣“牛”的是他养的牛。在他所住的嘎查人人养牛,而他养的牛有什么独到之处让大家都佩服呢?记者近日来到拉木苏荣家一探究竟。

    在拉木苏荣家的草场上,一群黑家伙正在享受着美味的早餐。这些黑家伙长相奇特,甚至有些“丑”,黑而无角,头小而方,四肢短而直,脖颈非常短,但是体躯矮而结实。拉木苏荣骄傲地说:“这就是黑安格斯牛,是英国的品种,别看它们长得丑,可是肉质好,出肉率高。我都养了30年了。”    洪格尔高勒镇位于阿巴嘎旗南部,几十年来,这里的牧民已经把养牛业作为主产,尤其是近十年,牧民们从土种牛到西门塔尔牛,越养越有经验。可是拉木苏荣却对这些来自苏格兰的“黑洋妞”情有独钟。1987年就开始养牛的拉木苏荣说:“那个年代牧民家基础设施差,没棚没圈。我经过观察,在冬天遇雪灾时,安格斯牛抗寒能力特别强,还有抗病、产犊间隔短,极少难产,所以我就打定主意养黑安格斯牛了。”

    勤劳的拉木苏荣自己学起了冷配。最开始,他拿本地的土种牛和黑安格斯牛冷配,在规模壮大后,为了品种更纯正,他不断从外地购买纯正的种牛,到1996年的时候,品种全部改良过来了。现在他养的黑安格斯牛也是小有名气,来自河北、东北、山东的养殖户都来他这里买牛。

    拉木苏荣说起养洋牛的好处滔滔不绝,还有自己的算法:“本地的一个半二岁牛,才顶一头黑安格斯牛的出肉率,一头当年的黑安格斯牛犊一个月就能长40斤肉,一个牛犊子最低卖4000元,可是10个羊才卖4000元,你说,养哪个合适?”

    由于年龄大了,拉木苏荣不想过于劳累,他每年出栏大小牛30多头,收入始终保持在20万元左右。他还雇了牛倌,又在锡林浩特市买了楼房,每年冬天回到城里享受城市人的生活,只是不定期地回牧区看看。拉木苏荣笑着说,因为割舍不了一辈子的“牧牛情”。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