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丰都:牛粪养蚯蚓 废料也是宝

丰都:牛粪养蚯蚓 废料也是宝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华龙网3月29日15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这些都是牛粪养殖蚯蚓后产生的废弃物,现在将它出售给一些花卉、果蔬、蔬菜育苗等种植基地作为有机肥料。”3月19日,丰都县社坛镇五福村蚯蚓养殖基地,几名农妇正在将一堆黑不溜秋,泥不像泥、粪便不像粪便的东西装入一个个蛇皮

    华龙网3月29日15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这些都是牛粪养殖蚯蚓后产生的废弃物,现在将它出售给一些花卉、果蔬、蔬菜育苗等种植基地作为有机肥料。”3月19日,丰都县社坛镇五福村蚯蚓养殖基地,几名农妇正在将一堆黑不溜秋,泥不像泥、粪便不像粪便的东西装入一个个蛇皮袋。

    近年来,随着肉牛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为了科学处理肉牛排泄的大量粪便,确保当地环境不受污染,在五福村二组流转了70多亩土地,搞起了蚯蚓养殖,而养殖蚯蚓的主要原料就是牛粪。

    据养殖场负责人刘仲河介绍,目前整个蚯蚓养殖基地一年能消耗3000吨牛粪和1500吨污泥,牛粪和污泥经蚯蚓食用后变成蚯蚓粪等废弃物。蚯蚓的生长周期比较短,只要每天保持一定的水分,一般经过45天的养殖即可出售。也就是说,45天后,拉来的新鲜牛粪中的营养成分已被蚯蚓吸收完,已连同污泥一起变成了废弃物,饲养下一茬蚯蚓时,必须拉新鲜牛粪来。

    “由于蚯蚓产生的蚯蚓酶能将污泥中的污染消化,因而废弃物中的污泥也不再是气味难闻的污泥,那些种植基地买去作有机肥料,不仅不会对农田土壤环境、农作物和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还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改善农产品品质。”刘仲河说。

    据了解,各种植基地对这种有机肥料需求比较大,该蚯蚓养殖基地产生的废弃物也因此成了“香饽饽”,不仅价格卖得高,销路也很好,供不应求,达到了牛粪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的目的,从而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