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崇左的牛羊产业可以这么“牛”

崇左的牛羊产业可以这么“牛”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崇左的牛羊产业可以这么“牛” □本报记者陈文圣 什么是现代生态养殖?崇左能不能做大牛羊产业?崇左甘蔗产业与牛羊产业如何发展? 3月23日,在崇左市现代生态养殖技术知识讲座上,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蒋和生作的《崇左市甘蔗产业与牛羊产业协调发展》讲座,对上述问
崇左的牛羊产业可以这么“牛”
  □本报记者陈文圣
  什么是现代生态养殖?崇左能不能做大牛羊产业?崇左甘蔗产业与牛羊产业如何发展?
  3月23日,在崇左市现代生态养殖技术知识讲座上,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蒋和生作的《崇左市甘蔗产业与牛羊产业协调发展》讲座,对上述问题逐一作了解答。
  蒋和生指出,现代生态养殖是指根据不同类生物间共生互利的原理,依托微生物技术手段,将动物养殖和植物种植产生的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使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平衡、和谐、共生,最终实现生产过程生态安全、环境生态安全、产品生态安全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目标的养殖方式。
  崇左党委政府重视发展牛羊养殖,2016年12月出台《关于加快牛羊养殖业发展的决定》,要求到2020年,全市牛羊饲养量达100万头(只)以上,年均增长11.6%以上。近年来,崇左狠抓“双高”基地建设,力争到2018年建成200万亩“双高”基地,实现全市甘蔗平均亩产8吨、糖分14%以上。崇左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每年产生的甘蔗尾梢、稻草、木薯茎叶等农业废弃物较多,这些废弃物经益生菌发酵处理后能转化为牛羊爱吃的饲料。崇左具有沿边、近海、临首府、连东盟的地缘优势,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重要门户和陆路东盟的黄金通道,是“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前沿城市,产品如果销往东盟国家或中国其他地方,崇左最有竞争力。综合这些因素,蒋和生表示:“崇左是广西乃至全国养牛羊最好的地方!”
  “崇左的甘蔗产业和牛羊产业要协同发展!”蒋和生指出,首先,牛羊的饲料要工业化,甘蔗尾叶和糖厂加工下脚料生物发酵工厂化、牛羊生态养殖工厂化、牛羊粪污有机发酵肥料工厂化。其次,牛羊产业要工业化,牛羊的饲料生产微生物化、工业化、资源化;牛羊肉品冷链物流等级化、牛羊粪污生产废料有机化。此外,甘蔗秸秆生物饲料交易国际化、牛羊交易国际化、有机肥交易国际化。
  近年来,崇左在这方面已进行了尝试并有了一定成效。3月6日至8日,第一届(2017)广西牛羊产业发展大会对全区22个荣获“2016年度广西养牛、养羊、饲料加工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崇左有5家牛羊养殖企业获表彰,其中广西大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新县陇那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广西养牛先进单位”,扶绥县广羊农牧有限公司、大新县福隆乡楚烽养殖场、广西肉用山羊种羊场获“广西养羊先进单位”。
  蒋和生以国内生态养殖牛羊的成功案例做效益分析。以养一头牛为例,在成本环节,通过减少粪污排放降低环保处理成本,通过提高吸收率节约养殖成本,折算后每头每年饲料成本仅需2800元;在新增效益环节,实现了“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目标的牛,每天最低增重1斤,一年即增重365斤。按每斤10元折算即增收3650元。同时,牛粪经微生物资源化利用后可产生5吨固体有机肥,按每吨400元折算即2000元。仅两项相加每年就可产生5650元的效益。
  讲座最后,蒋和生语气坚定地说:“一亩甘蔗可养一头牛。以‘微生物+’为核心的生态养殖,让牛羊产业‘微利无穷’!”
  “现代生态养殖,为牛羊产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崇左的牛羊产业原来还可以这么‘牛’!”聆听讲座的各县(市、区)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代表纷纷感慨。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