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黑牛养殖与千亿元产业链

黑牛养殖与千亿元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03-31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  在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肉牛回收点,李尊华的牛过秤后,拿到了25000元现金。他高兴地说:“我养了一辈子牛,算来算去就数这黑牛最赚钱。以前,我养一头普通鲁西黄牛的纯收入一般在1800元左右,自打给公司喂上‘委托育肥牛’后,一头牛的纯收入达3000―5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仁里村,村民李尊华家干净整洁的牛舍里,4头膘肥体壮的黑牛正在阳光下悠闲地吃草。“我这4头牛全是给布莱凯特公司代养的,经过2年时间育肥,现在已全部达到回收标准,一会儿就要牵到公司去卖。”李尊华说。

  在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肉牛回收点,李尊华的牛过秤后,拿到了25000元现金。他高兴地说:“我养了一辈子牛,算来算去就数这黑牛最赚钱。以前,我养一头普通鲁西黄牛的纯收入一般在1800元左右,自打给公司喂上‘委托育肥牛’后,一头牛的纯收入达3000―5000元,平均每养一头牛的收入翻了一番还多。”

  养牛户收入提高,关键靠的是科技。高青县畜牧兽医局局长王泽法告诉记者:“高青县请来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柏学进这对‘海归’夫妇。他们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顶级水平的优质高档肉牛新种质――山东黑牛,其肉质达到了国际牛肉等级的A3级标准,价值是普通肉牛的5倍。”

  山东布莱凯特公司就在离高青县城不远的一片田野里,是由董雅娟、柏学进夫妇创办的。董雅娟告诉记者:“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给这里的养牛产业带来了空前的机遇。”

  王泽法说:“发展养牛,除了要有好的品种外,还要形成产业链,扩大养殖规模。在这方面我们得益于另一个带头人,山东大地食品公司董事长郑孝国。”

  在大地公司标准化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小区内牛舍、青贮池、沼气池、冲洗水通道、兽医监管防控室、隔离带等设施一应俱全。

  在标准化养殖牛舍,优质高档肉牛饲养师刘玉文正在查看给育肥牛喂食的干饲料。刘玉文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喂养的牛全部采用标准化养殖模式,带动养牛户7200家,养殖优质合同牛3.1万头,企业周边10多个村的村民走上了养牛致富路,农民增收近3000万元。

  在高青10万头山东黑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了利用循环经济养牛的产业链。

  基地里一大片覆盖三层塑料布的地方,是去年新建的占地30亩的秸秆青贮池,可存放10万亩地的玉米秸秆,供2万头牛食用一年。去年秋天仅青贮带穗玉米秸秆就投资2730多万元。

  郑孝国说,一头牛1年要吃掉5亩地的秸秆,山东黑牛的育肥周期是28个月,也就是10亩地的秸秆2年多就能养出一头价值6万元的牛。

  一头牛一年产生粪便5吨,郑孝国投资3100万元新上了沼气发电项目,日产沼气1200立方米,年发电1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5万吨。仅此一项,一年即可获得碳减排指标交易收入30万美元。该沼气发电项目是由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3部委联合实施的农村能源生态低碳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是山东省17个碳交易项目之一。

  高青县委书记李灿玉告诉记者,山东黑牛养殖基地建设,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中重点扶持的一个项目。高青县于2010年3月实施了10 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推进工程。“十二五”期间,高青县养殖业将重点实施十大工程24个重点项目,到2013年全县山东黑牛存栏将达10万头。到2020 年,高青将实现山东黑牛全省存养200万头,年出栏100万头,形成千亿元山东黑牛产业链。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