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香港十一前后开展奶粉压力测试 “限奶令”松绑在望

香港十一前后开展奶粉压力测试 “限奶令”松绑在望

发布时间:2013-09-2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香港实施"限奶令"已有大半年,日前,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透露,检讨香港奶粉供应链的委员会已经聘请顾问公司,会在"十一"国庆黄金周前后进行压力测试。市场将这次以高永文为代表的港府高官表态,视为"限奶令"松绑前的积极信号。 今年年初,由于内地水货客

 

  香港实施"限奶令"已有大半年,日前,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透露,检讨香港奶粉供应链的委员会已经聘请顾问公司,会在"十一"国庆黄金周前后进行压力测试。市场将这次以高永文为代表的港府高官表态,视为"限奶令"松绑前的积极信号。

  今年年初,由于内地水货客抢购、不良商家囤积居奇等因素,令香港的配方奶粉供应一度出现紧张。为此,港府宣布自3月份起实施针对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奶粉的"限带令",规定离港人士每人每次只能携带净重不超过1.8公斤(即两罐)的配方奶粉。

  实际上,港府实行"限奶令"的初衷是保护香港本地消费者能有足够的奶粉供应,但是,从"限奶令"实行大半年的效果来看,此项政策大有"宁可枉杀三千,不可错放一个"之嫌-不但没有令香港奶粉市场的供求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反而令奶粉分销商、香港以外顾客叫苦不迭、怨声载道。其中,对"限奶令"最为抵触的应算是奶粉供应商和零售商。

  面对"限奶令"实行后销量大幅下滑的境况,香港奶粉供应商和零售商一方面承诺保证本地供应,另一方面积极奔走呼吁港府取消"限奶令"。

  时任"限奶令"条例委员会主席的黄定光指出,早前主要是因为奶粉的供应与零售环节出现沟通不足的问题,未能实行有效的市场分配。他认为,目前香港奶粉市场已较之前明显改善,因此强烈建议港府能尽早取消"限奶令"。

  黄定光的言论表明,港府推行的"限奶令"并未能真正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因为香港奶粉供应紧张并不真的是因为奶粉不够卖,这其中可能有囤积居奇因素的影响;同时,"限奶令"也有违反市场经济规律之嫌,有损香港自由经济的形象。香港是举世公认的"购物天堂",以"世界最自由开放的城市"著称于世,就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都说:"要明白什么是自由市场,到香港去看看吧。"

  到香港买奶粉的人大多是出于对港售商品质量的信任,以及对港府商品质量监管能力的信任。然而,香港却在奶粉这一普通商品上念起了"限"字诀,其不计后果一刀切的做法,不但开了立法强制限购奶粉商品的先例,也有违自由市场精神,其负面影响不可估量,将严重影响香港"自由市场"的声誉。

  高永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不排除会撤销限奶令"。这不但有助于挽回香港自由市场的良好声誉,更可令港府重新思考和审视市场监管措施的着力点,维护香港自由市场的良好声誉和秩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