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西藏日喀则岗巴羊“三种模式”走致富路

西藏日喀则岗巴羊“三种模式”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3-11-04  来源:中国西藏网
摘要:岗巴羊以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而闻名西藏,也是日喀则地区十大特色开发产业之一。如今,岗巴羊已经走出岗巴县,走出拉萨,走到了很多省市的餐桌上。

 

  岗巴羊以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而闻名西藏,也是日喀则地区十大特色开发产业之一。如今,岗巴羊已经走出岗巴县,走出拉萨,走到了很多省市的餐桌上。

  面对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如何将岗巴羊实现产业化?如何通过这一产业带动当地农牧民致富?这是岗巴县一直思索的问题。2013年年初,岗巴县正式确定了“合作社模式、合作社+农户模式、代工育肥模式”三种模式试点平台,通过半年多的运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怎么扩大岗巴羊养殖规模呢?走进岗巴县昌龙乡玉雄岗巴羊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忙着为羊儿过冬储备草料,他们说,“现在合作社有岗巴羊1000多只,预计全 年可出栏400多只,如果每只羊按售价750元预算,销售收入可达22.5万元。”这是玉雄村的农牧民将342.7亩耕地、540亩草场使用权作为出资、 政府扶持资金70万元组建的岗巴羊合作社模式。届时,耕地全部种植饲草,达到岗巴羊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

  对于散养无法形成规 模的农牧民又该怎样带动?岗巴县又提出了“合作社+农户”模式。在现有农牧民养羊合作社的基础上,以稍低于市场价格从周边村收购散养岗巴羊进行集中短期育 肥。据介绍,孔玛乡乃庆村农民养羊合作社按每户8只标准,收购周边群众岗巴羊560只,已经育肥出售170只,每只纯利润150元左右。这种合作社定单模 式获得了周边群众欢迎,同时也无形扩大了养殖规模。

  岗巴县直克乡乃村的旺堆家饲养岗巴羊很多年了,他说今年最大的便利就是可以将自家的 10只羊交到繁育基地进行育肥,而且政府免费提供种草和化肥,自己不需要花一分钱。这种代工育肥方式鼓励农牧民将饲草和育肥羊交予育肥基地集中育肥并统一 销售,所得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疫病等意外损失由政府承担。销售更加便捷了,风险也降低了。据直克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基地代工育肥模式,我们正 在从群众手上收集架子羊,预计今年可短期育肥岗巴羊1000只左右。”

  当地农牧民群众可因地制宜选择岗巴羊育肥模式,通过发挥岗巴羊合作社、育肥繁育基地的带头作用,加快了产业化发展速度。截至目前,岗巴县新生仔畜68543头,存活率达98.35%,达到了又一新高。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