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众养羊户垂头丧气 唯独这里与众不同

众养羊户垂头丧气 唯独这里与众不同

发布时间:2016-07-1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四川新闻网泸州7月11日讯(李小波 付久焱)仲夏时节,阳光明媚,处处绿意盎然。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郑河村流水岩的山麓,两栋打眼的羊舍点缀于绿水青山之间,竹林深处“咩咩咩”的叫声不断传出……这一幕乡村美镜头,是7月10日,笔者走进该村4社养羊“领头人”

  四川新闻网泸州7月11日讯(李小波 付久焱)仲夏时节,阳光明媚,处处绿意盎然。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郑河村流水岩的山麓,两栋打眼的羊舍点缀于绿水青山之间,竹林深处“咩咩咩”的叫声不断传出……这一幕乡村美镜头,是7月10日,笔者走进该村4社养羊“领头人”、纳溪群组畜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文友发家致富的“宝地”。

众养羊户垂头丧气 唯独这里与众不同

  养羊“领头人”任文友在给生态羊喂料

  “近段时间,本该是肉羊销售旺季,现却走起了”下坡路,“养羊大户任文友爽直告诉笔者,今年泸州、宜宾市场的羊肉和2014年同期相比,价格不但没涨,反而下跌至少30%。”但我们背靠龙头企业,有合作社‘兜底’,还有保底收购价作保障,总体来说,今年养羊基本没啥损失,还略有赢利,三四万元是挣到了的!“任文友略带喜悦地说。

  据了解,去年羊肉的市场行情红火,价格曾一路飙升,业界因此将羊肉比喻为”羊贵妃“。可眼下,全国羊价处于持续低迷阶段,”羊贵妃“已失昔日尊贵身段和风采,让许多养羊大户望”羊“兴叹,但让笔者迷惑不解则是:为什么任文友养羊还能挣钱、略有赢利?

  采访中,任文友告诉笔者,养殖户在当下行情低迷时也能挣钱的秘密,是依托纳溪区群组畜禽专业合作社,而专合社的”靠山“是温氏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和商会,专合社引入该公司培育的黑山羊、白山羊、三元杂交羊、杜泊绵羊、青山羊和黄山羊等新品种。目前,像任文友一样,在纳溪至少还有400余养羊大户已挺过了这一波”羊危机“。

  据了解,纳溪区群组畜禽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2月,主营种羊兔鸡鱼、养殖、销售。现有社员500户,15个养殖场,仅存栏肉羊便有3000余头,社员辐射上马、合面、大渡、护国等乡镇。

  近年来,该专合社积极推广”科技+金融+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六位一体合作共赢的模式,其中的科技含量就在于企业培育的肉羊新品种,而企业、银行合作,提供贷款支持,专合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实行”零投入“分散饲养、‘保底价’集中管理的模式,让广大养殖户信心十足。

  同时,该专合社在日常管理上注重规范管理,形成一套科学制度;加之有钱,有新品种作支撑,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专合社和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大大提高,养殖规模年年扩大,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截至今年5月,专合社已出栏肉羊1000余头,产值达200余万元,有效助推精准扶贫和脱贫增收工作。

  当笔者问起羊价持续下跌原因,目前市场行情又怎样?是否已”触底“?

  纳溪区畜牧局专家袁玉明讲,最近几年羊肉价格飙升,导致泸州养羊户增多,而且周边大型牛羊育肥区的不断形成以及外地羊肉的进入,造成市场供过于求,”供需失衡,是导致羊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目前‘触底反弹’的迹象还不明显。

  “泸州、宜宾地区羊价是从2014年8月开始震荡下跌的,此后急转直下,一路走低,已连续21个月下跌。相对于肉羊市场的价格变化,活羊售价变化则更剧烈,下跌幅度更大。目前肉羊价格在每公斤26元,最高价出现在去年11月份,每公斤才30元,最低价是在今年5月份,曾一度跌至每公斤20元。”袁玉明说。

  “别挤,别挤,都有……”采访中,笔者见任文友捧着青叶饲料,一边均匀地撒在羊儿的进食槽里,一边招呼着圈里的羊儿。空闲时,任文友告诉笔者,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羊、统一销售、统一饲料、统一服务、统一兽药和疫苗供应的“五统一”管理模式。

  “养羊有账算,也有钱赚,合作社引入的种羊价格,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波尔羊10元每斤,三元杂交8元每斤,白山羊8元每斤,杜泊绵羊7元每斤,黑山羊12每斤,黄山羊11元,”任文友简单地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先由专合社垫底,购回种羊后免费分给大户和散养户喂养,最后由合作社以保底收购价收购农户的商品羊。据统计,每只肉羊,除去饲料、人工和水电等费用的开支,能赚800余元,比种粮、喂鸡鸭划算!”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