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扶贫工作如火如荼 黑山羊成为村民“致富羊”

扶贫工作如火如荼 黑山羊成为村民“致富羊”

发布时间:2016-07-24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2015年8月10日,我穿上最爱的警服、戴上大檐帽来到了乐至县龙溪乡水口寺村村办公室。啪!右手一个标准的敬礼,我用最熟悉的方式向村民问好,回应我的是他们热切的眼神和质朴的笑容,看着他们的笑容,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又沉重了一分。我叫蒋平,乐至县公安局派驻水口寺村

  2015年8月10日,我穿上最爱的警服、戴上大檐帽来到了乐至县龙溪乡水口寺村村办公室。啪!右手一个标准的敬礼,我用最熟悉的方式向村民问好,回应我的是他们热切的眼神和质朴的笑容,看着他们的笑容,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又沉重了一分。我叫蒋平,乐至县公安局派驻水口寺村的“第一书记”。

  乐至县龙溪乡水口寺村第一书记蒋平

  建强组织——凝心聚力

  “干部班子很重要,不能单打独斗。”8月11日,是我来到水口寺村的第一天,我在工作日记上记下这句话。身为警察的我知道,在困难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弱小的。村班子的团结,会使整个集体都更有凝聚力,会给村民起到带头作用;如果村干部思想落后,不思进取,扶贫的道路只会越来越难走……

  召开村社党员干部大会定发展规划

  要搞好干部队伍建设,领头人都没有脱贫意识怎么行?初步与村班子接触后,我便暗暗下定决心,要用党建教育来增强干部队伍的脱贫意识,提高这支队伍的“战斗力”。通过与单位取得联系后,利用单位的资源,我在村上开展了远程教育课,邀请了乡党务干部为村班子讲专题党课。学习了党的建设教育知识后,村“两委”干部的眼见更加开阔了,他们的思路也打开了。同时,我们进行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为村班子早早的培养了“下一代”。

  村班子有了建设思路,有了脱贫意识,我便着手开始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级相关制度。在工作组的指导和协助下,水口寺村完善了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10项村民自治制度,做到了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村务、财务公开化,村理财小组、监督小组成员也做了优化调整,并且在墙上贴出了公示。

  制度上墙,强化组织纪律

  接受省市县领导检查

  一系列措施都与群众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也赢得了他们的认可,树立起了村“两委”班子的威信,为扶贫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调查摸底——发展致富带头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调查摸底可是我的专长。走访、查看、摸底、询问、笔记……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自然。不过,这次我摸底的目的却有所改变,以前是为对付“敌人”,现在是为服务群众。两个月的时间,我走遍了村内每一道沟沟坎坎,全村20个社,561户,1509人,家家户户的情况我都了然于胸,村民们的基本信息和诉求建议我都一笔一划的记录在工作日志上。

  帮扶部门入户走访贫困户

  为贫困户送去救济金

  在两个多月的走访中,一对年轻的夫妻让我备受感动。丈夫邱凯是羌族人,原本担任着茂县加油站站长的职务,有着丰厚的工资。妻子康杨莉是本村人,为了与妻子一起建设家乡,邱凯辞去了工作,回到村里来开展黑山羊养殖产业。

  他们居住在王眉古寨上,上坡的路是从石崖上凿出来的,坡度差不多70度,并且是一条三折五拐的土路。他们用粗糙的双手搭建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养羊场。9月和10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多次前往他们的养羊场与这对夫妻交流。丈夫邱凯告诉我,妻子家乡太穷,没有产业,村民仅靠传统种植是会穷一辈子的。经过商量,他们决定回乡发展产业,建设妻子的家乡。“只要有人先富起来,我相信村民肯定都会加入,最后整个村都会富起来的。”邱凯激动的对我说。

康杨莉和邱凯正在牧羊

  康杨莉和邱凯正在牧羊

  邱凯的话让我茅塞顿开,“致富带头人”这个词语开始频繁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多次的交流让我发现到这对夫妻身上的干劲,我认为他们肯定能为水口寺村发展致富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引导我们的村民从传统种植业中走出来。

  与致富带头人共谋发展

  改善基础——富民强村

  但是要做大做强一个产业,刚起步总是很难,摆在我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交通问题,黑山羊可以养,但是怎么卖出去呢?没有可以成批运输的渠道,只靠一只一只的牵出去是不可能发展的!想通这点后我就立即着手向乡政府写报道,很快得到了乡党委郭书记的认可,她也多次带队来我村实地查看、选址,最终为我们村两委争取到3万元资金,再加上王眉古寨上12社村民的众筹,总共7万元。我们用这笔钱打通了这条通天路,开启了村上第一个产业——黑山羊养殖,也培养起了第一批致富带头人——邱凯与康杨莉。

  走出第一步后,我的工作信心更强了,水口寺村的规划蓝图也一点一点浮现在我脑中,在我的工作笔记上,用水与环境是村民诉求最多的事情。通过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全村众筹开始修建水利基础设施。8月底,筹资7万元,在6社、18社修建了2处囤水田埂。12月,筹资7万元,在溪乡的“最高峰”12社寨子坡上修建了一个储水628方的蓄水池,这个水池可以解决40余户150人的生产用水;在环境整治方面,协调帮扶部门县城管局,帮助我村配备了人力垃圾车2台、果皮箱4个,修缮了部分垃圾池和垃圾焚烧池,我还要求每个组明确了保洁员,负责清扫本组道路、村上的垃圾、污水、杂物等,使水口寺村展现出了“幸福家园、美丽村落”的美好面貌。

12社在建的蓄水池

  12社在建的蓄水池

  正值雨季,当我在走访到吕贵木、吕贵前、王平财家时,发现他们居住的地方还是70年代的石木结构的房屋。年房屋久失修,有些墙体已经出现了裂痕,连日的暴雨很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于是我立即召集了村两委召开会议商量解决办法,先请三户家庭暂时先住在村临时居住点,同时立即组织人员对三户房屋进行临时加固和简单修缮,对一些不必要的附着设施进行拆除。考虑到三户家庭都较为困难,我上报乡上为三户家庭每户争取到0.7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为了不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我以义务劳动的形式发动了村上的技工,短短用时10余天就为三户村民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和改造。

  “以平凡心,办人民事,树英雄志,做好书记。”这句话鼓励着我,提醒我要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为水口寺村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严俊溢 实习记者 黄陶旭 实习生 李青花)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