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利用资源优势 乌拉特中旗饲养羊160万只

利用资源优势 乌拉特中旗饲养羊160万只

发布时间:2017-01-0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肉羊屠宰加工 肉羊养殖园区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依托农牧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构筑起一条从种羊繁育、肉羊育肥到肉羊屠宰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路径。 走进乌加河镇祥园巴美肉羊育种园区,一排排羊舍整齐划一,一群群肉羊膘肥体壮。正在棚圈里喂羊的农民李守一向

肉羊屠宰加工

  肉羊屠宰加工

肉羊养殖园区

 肉羊养殖园区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依托农牧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构筑起一条从种羊繁育、肉羊育肥到肉羊屠宰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路径。

  走进乌加河镇祥园巴美肉羊育种园区,一排排羊舍整齐划一,一群群肉羊膘肥体壮。正在棚圈里喂羊的农民李守一向记者介绍,这个标准化养殖场是2009年建立的。

  2009年秋季,巴美肉羊育种合作社争取国家投资1037万元在红光六组创建了祥园巴美肉羊育种小区,占地面积168.6亩,集良种繁育、育肥、科研示范、技术培训、饲料青贮加工销售于一体。由于合作社统一采购,省去中间经纪人交易环节,与经营商一手交易,园区内成批量的出栏肉羊直销到市场上,让社员的腰包鼓了不少。

  “我们过去搞养殖,只是一家一户散养,自己养自己的,自己卖自己的,也挣不了个钱。后来村委组织我们统一搞养殖,给我们建了养殖园区,统一管理,统一出售,现在我们的肉羊养殖全部上了规模,挣钱有保证。”李守一说。

  中旗农区地处河套平原北缘,土质肥沃,井渠双灌,可耕地面积达120万亩,有发展肉羊产业的巨大潜力。农牧民一直都有养殖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搞养殖,然而很长时间内,农牧民肉羊养殖都只是“小打小闹”,无法上规模。

  如何才能让肉羊养殖业快速壮大?中旗旗委政府确立了“发展优质肉羊产业、创建优质肉羊品牌”的目标,坚持“政府引导、项目支持、企业推动、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建设肉羊育种园区、养殖园区为突破口,走企业创品牌组织化建设为纽带、农牧民养殖为主体的产业化发展路子。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旗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发展措施,组建了专门的科技服务队伍,确保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旗财政每年在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对达到规模和质量标准要求的养殖专业村、育种园区、育肥园区和规模化养殖户(场)给予相应扶持,有效调动了农牧民的养殖积极性。为了让肉羊产业形成产业链,2014年,该旗还引进了蒙羊牧业公司,共同打造“巴美羊肉”和“乌拉特羊肉”品牌,进一步提升肉羊产业化经营水平。今年,蒙羊牧业(乌拉特中旗)有限公司完成屠宰肉羊40万只,日屠宰量最高达到3100只。

  从一家一户散养发展为大户养、小区养和企业养,从小打小闹逐步走向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中旗肉羊产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深刻变化。今年,该旗在已建成的52个肉羊养殖园区(场)的基础上,利用财政现代农牧业生产发展资金556.8万元,结合社会力量,新建肉羊养殖园区(场)8个,全旗巴美种羊饲养量保持在2万只,其中,基础母羊1.1万只。推广巴美种公羊1400只,调剂巴美种母羊1000只,选育母羔羊4000只。通过建设新的园区(场),实现新增饲养能繁母羊1.4万只、种公羊280只。所建设的园区(场)饲养能繁母羊累计达到10.8万只,形成年育肥出栏优质羔羊38万只、年交易量30万只、培育巴美种公羊5000只的规模。到年底,肉羊养殖园区(场)将达到60个,农区羊饲养总量保持160万只,年育肥出栏约100万只,为建立标准化优质肉羊生产体系奠定了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