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行为古怪却成功了 清华硕士回老家养羊喂鸡

行为古怪却成功了 清华硕士回老家养羊喂鸡

发布时间:2017-01-0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金黄的茅草,鲜绿的油菜,五彩的野鸡在山林间蹿来蹿去,牛哞哞地叫着,羔羊晒着冬日暖阳,大白鹅悠闲地在池塘中游来游去……在夏李乡油坊头村,景奇的农场就像一个纯天然的动物养生吧,动物们在这里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12月7日,景奇将新鲜的柴鸡蛋装箱,通过物流发

  金黄的茅草,鲜绿的油菜,五彩的野鸡在山林间蹿来蹿去,牛哞哞地叫着,羔羊晒着冬日暖阳,大白鹅悠闲地在池塘中游来游去……在夏李乡油坊头村,景奇的农场就像一个纯天然的动物养生吧,动物们在这里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12月7日,景奇将新鲜的柴鸡蛋装箱,通过物流发送至全国各地。乔培珠 摄

  12月7日,记者来到该农场时,农场老板景奇正在同网上的客户沟通提货问题。让人意外的是,这个戴着眼镜、温文尔雅的中年人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更曾是一名央企高管。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高薪,回到家乡的山沟养羊喂鸡?带着疑问,我们一同走进这个农场。

  放弃高薪离开城市回家养羊

  1976年,景奇出生于叶县叶邑镇石羊庄村。1997年,他以高分考入湖南大学自动化专业。2001年至2014年,他供职于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通信公司——烽火通信,曾担任公司电信网络部总监,年薪达几十万元。

  工作后的景奇还攻读了清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而妻子则是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在家乡亲人、朋友、同学眼中,景奇夫妻是典型的社会精英。他们在北京购房买车,生活安逸。“我身边的朋友都是一群挤过高考独木桥跳出龙门的农村娃,有着硕士及以上学历,有着体面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

  景奇说,长期生活在北京等大城市,他们发现了一些共同的问题:瘦肉精、地沟油、假羊肉、膨大剂的草莓在身边躲之不及,越来越多的人遭遇健康问题;随着孩子们先后来到这个世界,他们开始把食物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为了吃上有肉味的肉,他们要驱车千里从老家带回;为了吃上有菜味的菜,他们在郊区租了巴掌大的一片地;为了吃上健康的鸡蛋,他们订购“高大上”的昂贵有机蛋……

  2014年,38岁的景奇做了人生中一个非常“任性”的决定:辞职,回到老家养羊喂鸡。“我们有融入骨子里的乡土情结,我们希望寻一方土地,为家人、为亲友、为更多人的食品安全踏踏实实做些事情;我们也希望能凭己之力给家乡带去一点点改变。”景奇感慨地说。

  羊棚曾被掀到了几百米外的山坡上

  景奇回乡创业的想法吓坏了除妻子外的所有亲人。“我当时就非常反对,他现在在北京事业有成,干吗非得回到农村来呢?”景奇的哥哥景炜鑫说。

  带着创业的激情和梦想,景奇最终还是回到家乡叶县寻找合适的农场。景奇几乎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既要考虑天然环境、远离污染,还要顾及政府规划、产权关系、村民意愿。那时,自由职业的妻子帮他做了不少初期考察工作。接连跑坏两双鞋的妻子开玩笑说:“将来农场的第一笔收入要记得给我买鞋!”

  踏破铁鞋,终觅净土。在辛苦寻觅中,景奇在家乡的亲人和同学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并终于在伏牛山下找到一处理想场址——位于夏李乡油坊头村的稻谷泉自然村。这是因一眼天然泉水而得名的偏僻山村,山环溪绕、清泉灵润、民风淳朴,且山坡较为平坦,发展农场得天独厚。

  景奇和三个朋友共投资300万元,承包稻谷泉村500亩荒山,注册叶县天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修路、架电、打井、建棚,在光秃秃的山上建起了养殖场。随着第一批100多只羊和几百只柴鸡的入住,景奇的养殖场算是开张了。

  成功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14年,叶县遭遇大旱,为保障人畜用水,农场的几十亩花生颗粒无收,稀落的花生秧全成了羊的过冬口粮;由于经验缺乏,购买的鸡仔大量死亡,最终成活率不足30%;从偏远地区购买的高原羊,不适应本地气候,导致接连病亡;2015年5月一场百年不遇的冰雹更是把羊棚掀到了几百米外的山坡上,直接损失达30多万元……“那天晚上风特别大,一开门,好家伙,好大的冰雹。往羊舍这边一看,傻了,羊在那儿站着,棚没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景奇仍心有余悸。

  然而这些都不能动摇景奇创业的信心,每一次打击都鞭策着景奇不断成长。他咨询专家,遍访成熟养殖场,请教资深养殖户,在学习中不断改进。最终,新的羊圈建成,鸡舍搭起,动物防疫审批手续完毕。羊入圈,鸡上山,一切都慢慢地走入了正轨。

  农场“开”进手机,肉品“网”送北京

  在景奇的养殖场,屠宰加工区和羊舍各自独立。分割、冷藏、包装、排酸车间分工明确;羊舍底层设有羊粪刮板,集中收集起来的羊粪用来养蚯蚓和给果树施肥,蚯蚓又成为柴鸡的好饲料。养殖场里配备有独立的青贮饲料区,青贮秸秆和豆渣玉米混合后用作羊的饲料。整个养殖场实现零污染,建立了一整条良性生态体系。

  “我们在摸索中发现,利用电商销售农产品不仅利润更大,而且能减少中间商环节,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景奇立马聘请专业的分割师傅对羊第一时间宰杀、第一时间排酸、第一时间通过淘宝店铺和微信店铺发送给顾客。今年,景奇入驻了位于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招聘专业客服人员网上销售。

  另外,他还利用现代科技,把农场“开”进了手机。他借助软件强大的直播能力,消费者可以通过直播实时观看农场状况,羊吃草、鸡啄虫在千里之外也能尽收眼底。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打造了视频电商新模式。

  什么?一枚柴鸡蛋要3元?在景奇的网店上,记者注意到,不论是羊肉还是鸡蛋,价格比叶县县城市场价格普遍要高点。景奇解释,他们的羊和鸡都有严格防疫和检疫程序,所宰杀的羊是6到8个月肉质最佳时期的未成年羊,不合格的都会处理掉,宰杀后的排酸程序更加确保了肉质的鲜美。

  养殖上的高标准,加上全程冷链快递配送,他们的农产品主要销往大中城市,定位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中高消费人群。“我们用顺丰快递往北京发羊肉,首重22元,每增加一斤多10元。加上冰块、包装袋、包装箱等,通常会见到100多元的快递费。”景奇举例介绍,“好在,由于我们的产品味道鲜美,口感纯正,回购率非常高,购买过我的产品的客户八成以上有二次购买的记录。”

  去年,景奇的农场销售额为2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盈利可达100多万。

  槐花、蜂蜜、黄豆、野山药……

  都成了农场收购品

  春天就卖洋槐花、蜂蜜,夏天就卖黄豆,秋天卖野山药,冬天卖香油……附近村民在山上采摘的山货、野菜都能拿到景奇的农场换钱。他的目标是要把家乡土生土长的好东西都卖出去,让更多的人尝到好吃的,让更多乡亲一起富。

  夏李乡王岗村村民王帅是养鸡的一把好手。景奇发动他一起养鸡,统一为其购置鸡苗和防疫药物。另外,为避免大规模使用抗生素,景奇还特意请来老中医调制秘方,将蒲公英、板蓝根等中草药添加进饲料,提高自然状态生长下鸡的存活率。现在,王岗每年养殖2000多只柴鸡。经景奇检验无误后,便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现在王岗每年收入可达近10万元。

  为了拓展市场,把公司规模做大做强。景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在夏李、保安等乡镇扶持农民以家庭为单位养殖山羊和散养柴鸡。仅辛店镇南焦庄村的村民白晓丹便每年能为他提供8000多只柴鸡和20多万枚鸡蛋。在让其他村民致富的同时,也为自己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提供了充足货源。

  景奇还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收购附近村民的带穗玉米青贮,作为羊饲料。目前,他正在与周边农户商讨合作养猪,积极筹办农业合作社。景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能带动一批农户脱贫致富,让他们不必背井离乡,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如今,景奇每天早上依旧例行巡视羊舍、鸡舍,忙碌之余,备感欣慰。想起两年前这里的一片荒芜,他嘴角露出了自信的微笑,如同冬日暖阳。

  (来源:平顶山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