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依靠银行贷款养黑山羊脱贫 2016年就赚了

依靠银行贷款养黑山羊脱贫 2016年就赚了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李代文精心呵护着每一头山羊 山羊的家犹如一所山间小别墅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余佳玮报道:井冈山茅坪乡的坝上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山村沟深。但靠山吃山,有人便靠着这片青山富了起来。5月15日至17日,中国江西网记者来到坝上村,一探当地百姓的脱贫攻坚路。 穷则思

依靠银行贷款养黑山羊脱贫 2016年就赚了

  李代文精心呵护着每一头山羊

山羊的家犹如一所山间小别墅

    山羊的家犹如一所山间小别墅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余佳玮报道:井冈山茅坪乡的坝上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山村沟深。但靠山吃山,有人便靠着这片青山富了起来。5月15日至17日,中国江西网记者来到坝上村,一探当地百姓的脱贫攻坚路。

    穷则思变村民依靠银行贷款养黑山羊脱贫

    5月16日,记者来到坝上村滩头组一户人家,迎面走来一位穿着黑外套、带着爽朗笑容的中年男子,他热情搬出板凳招呼大家坐下。该男子名叫李代文,是坝上村滩头组20号农户,曾是一名贫困蓝卡户。

    李代文有两个儿子,虽自小家境贫困,却非常争气地考取了大学。同时供应两个大学生,李代文欣慰中又多了些许压力。

    “家中老人需要有人照顾,孩子读书又得有大笔的钱,这可怎么办?”那段日子,李代文每晚都辗转难眠。

    在一次与家中兄弟吃饭时,大家又说起这个话题,李代文突然想到养殖黑山羊这条路子。这边刚敲定,他便开始行动。

    李代文先去找银行贷款两万元,银行方面略有踟蹰,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敢借。性格爽直的他跑到银行经理面前,拍着胸脯说道“我用我的人格担保还不行嘛!”

    正如李代文所保证的一样,在养殖黑山羊的第二年,他便立马把贷款还清。

    坚持不懈找回丢失的山羊

    2013年,李代文从集市买来18头黑山羊,用三轮车拉到山间的小羊圈。按理说,山羊刚拉过来,应该在羊圈里关几天稳定情绪,性格大咧的李代文并未留意到这些细节。出于“爱羊心切”,第二天,他便将山羊从羊圈放出,让它们去山间饱腹一顿。

    太阳落山时,当李代文将山羊关进羊圈时才发现,竟然少了六只山羊。一下子少了三分之一的羊,李代文心疼坏了,他咬咬牙,连夜在山中寻找,一夜无果。

    在接下来的日子,李代文每天都利用空余时间继续找羊。他以羊圈为起点,一天比一天走得远,爬的山路一天比一天多。终于,在翻过了一个山头以后,他找到了丢失了20多天的六只山羊。

    为山羊搭建“山间小别墅”

    吸取了这次的教训,李代文对这些山羊也不敢怠慢。为了让山羊住的舒服些,他给山羊建起了新羊圈。羊圈是由竹子搭制,由于山中没有电源,他二话不说拿起锯子将一根根竹子切断,一钉一板、最终为山羊盖成了一栋“山间小别墅”。

    羊圈为架空层构造,地板的竹子间互有间隙,可以让羊粪直接漏下,漏下的羊粪可以作为农家肥出售,一吨可以卖出好几百元,李代文也因此增加了一笔收入。

    2016年,通过卖羊、卖羊粪,以及做红军农家乐,李代文一家的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远超脱贫标准。而他,也正是依靠着大山,因地制宜,给自己创造了脱贫机会,摘掉了这顶“贫困帽”!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