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黑鱼肝胆疾病的药物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近年来,随着黑鱼养殖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黑鱼疾病发生也日益加重,出现了以肝胆发生病变为主要特征的疾

  近年来,随着黑鱼养殖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黑鱼疾病发生也日益加重,出现了以肝胆发生病变为主要特征的疾病。

  发病原因 (1)病原微生物感染,如由嗜水气单胞菌、爱德华氏菌及呼肠孤病毒感染等。(2)营养性因素,如过量投喂小杂鱼,每天不间断地强化投喂,易诱发肝脏脂肪积累,破坏肝功能。(3)药物性因素,由多种外来污染物或内部产生的毒物引起,如重金属中毒,农药、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中毒造成鱼肝组织变性、坏死等。

  发病症状 正常生理状况下,肝脏中脂肪含量为4%~5%,肝脏发生脂肪变性后脂肪含量将超过5%,甚至达到30%~40%。黑鱼发病初期,鱼体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仅表现食欲不振、游动无力等。随着病情发展,鱼体色发黑,且有浮肿感,游动不规则,失去平衡或静躺于水体中,反应迟滞,呼吸困难。解剖肝脏明显肿大,比正常肝脏大1倍以上,肝色逐渐变黄发白,或呈黄红白色斑块相间,形成明显的“花肝”,有的肝脏轻触易碎,胆囊明显肿大1~2倍,胆汁颜色变成深绿色或墨绿色。

  诊断要点 (1)细菌、病毒或寄生性因素引起的肝脏损害,除了肝脏病变外,鱼体其他部位还可见充血、出血、发炎、变性、坏死,有的甚至呈现全身性败血症感染,可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2)体表和鳃一般无明显病变,肝脏肿大、变色、质脆,腹腔内积满腹水,死亡率不高,但在捕捞和运输过程中鱼体严重充血、出血甚至大批死亡,可在饲料中添加多维、肝泰、维生素C等药物减小应激。

  防治措施 (1)科学投喂,选用营养丰富全面、品质优良的饲料投喂,切忌过量投喂,防止杂鱼变质和饲料受潮发霉变质。(2)合理用药,如土霉素、磺胺类、四环素类等,不用副作用大和残留高的渔药以及国家禁用渔药或以农药代替渔药施放于水体中。(3)合理密养搞好水质调控,黑鱼放养密度应根据鱼池水深、底质条件、水源和饲料供应、养殖水平来确定,以免水质环境影响黑鱼的健康生长。(4)中草药防治,如将绞股蓝、三七、虎杖、茵陈、泽泻、白术等中药合剂打成细粉拌饲料投喂,一般按日投喂量的0.2%~0.5%的比例添加到饲料中投喂,每个疗程7天,连续投喂2~3个疗程。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