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龄草鱼肝胆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3-10-14  来源:湖北农业网
摘要:一龄草鱼种培育过程中,因水质、饲料等因素易引发营养性疾病-肝胆


    一龄草鱼种培育过程中,因水质、饲料等因素易引发营养性疾病-肝胆病。尤其是高密度、以精饲料为主的养殖塘口更易发生此病。近年来有发病重、发病期延长之势,广大养殖户应引起足够重视。 

    症状:患病草鱼种,目检体表无明显症状,极少数病鱼头盖骨下呈微红或暗红色;鳃丝呈紫红色或花斑状,少数鳃丝呈锯齿状或附着污泥、藻类;解剖发现肠外部及内部脂肪堆积;肝脏呈灰白色、土黄色、花斑状;胆囊肿大(是正常鱼的1~2倍)、变薄、胆汁变黑,严重的胆汁外浸。

  一、发病原因

  1.由于人工投喂饼类、颗粒等商品饲料,使草鱼被动地改变了食性,而体内机能又一时无法适应食性改变,长期摄食超过其营养需求的饲料,营养不能完全转化,体内脂肪累积过多、免疫力下降而发病。

  2.投喂的商品饲料中,因保管不当而发生霉变,加工过程中不符合工艺要求,使饲料中一些固有的有害物质没有去除,甚至一些厂家为追求片面的饲料系数,人为地添加激素,导致生长过快、肝脏脂肪积累、胆囊负担过重、功能下降而发病。

  3.多种鱼类混养、比例不当、水质过浓也是发病原因之一。

  二、防治

  此病一旦发生,来势凶猛。外用药物对其无效,主要靠内服治疗,且效果不甚明显,因此对此病主要以防为主。

  1.实行青、精饲料搭配喂养,满足草鱼食性需求,减少鱼类体内脂肪积累,防止肝胆病发生。

  2.定期调节水质,保持池水活、爽。

  3.夏花分塘后定期(10~15天)投喂保肝降脂药物如氯化胆碱;如投喂饼类的应用食盐浸泡,减少肝脏脂肪积累,提高肝脏解毒造血功能。

  4.一旦发生此病,不要盲目用药,更不能操之过急,应以清凉泻毒、降脂的中草药制剂如苦参、枸杞、三黄等为主,少量搭配或不用化学制剂,防止鱼类二度药害。治疗期间应以投喂青饲料为主,提高治疗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