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殖鱼类疾病的预防(2)

发布时间:2014-09-10  来源:云南省洱源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摘要:另一种是带水清塘,塘内水深约 1米 ,每亩用生石灰130― 150千克 。通常把生石灰放入木桶化浆全池泼洒,或将生石灰盛入箩筐中,悬于船边,沉入水中,待其吸水溶化后,划动小船,在池中缓行,同时摇动箩筐,使生石灰


    另一种是带水清塘,塘内水深约 1米 ,每亩用生石灰130― 150千克 。通常把生石灰放入木桶化浆全池泼洒,或将生石灰盛入箩筐中,悬于船边,沉入水中,待其吸水溶化后,划动小船,在池中缓行,同时摇动箩筐,使生石灰浆散入水中,次日用铁链或钉耙搅动池中淤泥,使石灰浆向纵深扩散,以增强消除敌害的作用。此种方法的优点是不必加注新水,防止了野杂鱼类和病虫害随水带入塘内的危险。因此防病效果此干塘清塘法更好。但生石灰用量较大,成本高。   

    (2)漂白粉清塘   

    漂白粉有效成分为次氯酸和氢氧化钙,次氯酸又立即放出初生态氧,有强力杀菌作用。一般漂白粉含有效氯30%左右,其用量可按每立方米水用 20克 ,即每亩水深 1米 ,用 13.5千克 。先将漂白粉加水溶化后,立即用木瓢全池泼洒,然后用船和竹竿在池内荡动,使药物在水中均匀地分布,增强效果。下药后一般4―5天药力即完全消失。漂白粉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并能杀灭野杂鱼、蝌蚪、水生昆虫等,且用药量少,药力消失快,有利于池塘的周转等优点,但没有使池塘增加肥效的作用。   

使用漂白粉清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漂白粉在空气中极易挥发和潮解,应密封置放在干燥处,以免失效。剩余的漂白粉要严密封好,避免在阳光照射的地方保存。   

    2、盛装和泼洒漂白粉时,最好用陶器或木器,不宜用金属器皿,以免腐蚀而降低药效。   

    3、漂白粉在使用前,最好用化学分析碘量法或用“水生”漂白粉有效氯测定器测定其有效氯含量,如含量不够30%,需适当增加用量。   

    4、操作人员应戴口罩和橡皮手套,在上风处泼洒药剂,以防中毒,也防止衣服沾染而被腐蚀。   

    (3)茶饼清塘   

    茶饼是山茶科植物油茶、茶梅等的果实榨油后剩余的渣滓,其形状与油菜饼相似。茶饼中含有皂角甙,为一利溶血性的毒素。每亩平均水深 1米 时,用量为40― 50千克 。先将茶饼放入木桶中加水调匀,全池泼洒。清塘后6―7天药力即可消失。茶饼中因含有皂素,能使鱼的红细胞溶液化,故能杀死野杂鱼、螺蛳、河蚌、蛙卵和一部分水生昆虫。但对细菌和寄生虫的作用不大,所以防病效果差,但有增加鱼池肥的作用。   

    (二)池塘的水质管理   

    鱼类生活在水环境中,池塘水质的状况对鱼类产生直接的作用,因而水质管理水平对鱼类疾病具有很大的影响。   

    当池塘水中溶氧缺乏时,鳃部患病的鱼类往往病情加重,有先浮头的病状显露,严重的甚至出现窒息死亡。而鱼类生活在溶氧丰富的水体时,则有利于鳃部损伤部位的恢复和鱼类抵抗力的提高。池塘的水质管理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证池水溶氧丰富:定时加注新水或者开动增氧设备。   

    2、防止有毒物质进入水源,污染池塘水质。   

    3、定期用生石灰、漂白粉等药物对池水进行消毒处理,杀灭水体中的病源体并改良水质。   

    4、适量投饵。防止过量饵料对水质造成的污染。及时捞出多余的水草及死鱼。   

    (三)药物预防   

    在鱼病流行季节,当鱼类运输、鱼种分塘或转入大水面放养时,及时对鱼类进行药物预防,投喂药饵、鱼体消毒和全池泼洒药物,就可以预防鱼病的发生和蔓延,减少鱼病产暴发机会,降低鱼病造成的损失。主要方法为鱼体消毒、全池泼洒药物和投喂药饵3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