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殖鱼类疾病的预防(3)

发布时间:2014-09-10  来源:云南省洱源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摘要:1、鱼体消毒 多年的的实践证明,即使健康的鱼,总难免带有一些病原体。因此清塘消毒过的池塘,若放养不经消毒处理的鱼种,就会把病原体带进去。鱼体消毒主要有3种方法。 ⑴洗浴法将鱼放在较高的药物浓度里,经过适


    1、鱼体消毒   

    多年的的实践证明,即使健康的鱼,总难免带有一些病原体。因此清塘消毒过的池塘,若放养不经消毒处理的鱼种,就会把病原体带进去。鱼体消毒主要有3种方法。   

    ⑴ 洗浴法 将鱼放在较高的药物浓度里,经过适当时间的洗浴。总的要求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将鱼体上的病原体杀死为准。时间长短,随鱼体大小、体质强弱、药物浓度、水温高低等情况而定。一般讲,时间长些,对病原体的杀灭较彻底,但时间长了,水中溶氧不足,会引起鱼的浮头或死亡。洗浴时可在木桶、船仓、帆布桶或水缸内进行,也可在鱼池下风处用捆箱进行。用作鱼体洗浴消毒的药物有多种。一般常用的有3%―4%的食盐水、10ppm的漂白粉、8ppm的硫酸铜、20ppm的高锰酸钾等。   

    ⑵ 挂篓消毒法 此法适用于吃浮性饵实的鱼类,如草鱼等。在春季开始喂食时,选择适宜的位置,用竹杆搭成三角框作为食场。在三角框每边的中央及角顶悬挂致密的竹篓3―6只,并将竹篓的口露出水面寸许。在竹篓里放一石子为沉子。每天在每一个竹篓内装入100― 150克 漂白粉。第二天装漂白粉前,将前一天的漂白粉残渣就地洗净。每次挂好竹篓后,就将浮萍或草类投入三角形框内诱鱼取食。漂白粉遇水后分解成次氯酸,从竹篓中扩散到食场周围,有强烈的杀菌能力。草鱼进入食场吃草,通过含次氯酸的水域,鱼体带有的致病菌,就可被杀死。漂白粉有腐蚀作用,不宜用布袋或麻袋装漂白粉。   

    ⑶ 挂袋法 为了预防寄生虫性鳃病、皮肤病,如车轮虫、斜管虫和中华鳋病等,定期在食场悬挂5:2的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的布袋。挂袋的只数和每袋装药的数量,视鱼池大小和食场水深而定。一般挂3个,每个装硫酸铜 100克 和硫酸亚铁 40克 。第一次挂袋后,应在池边观察大约1小时,了解鱼是否来吃食。如果不业吃,表明药物的浓度太大,则应减少向池心一边所挂的袋数,直至袋中的药还没有溶完而鱼肯来吃为宜。   

    2、全池泼洒药物   

    这是用药物防治鱼病最常用和一种方法。采用对某些病原体有杀灭效果,而对鱼体本身安 的药物浓度,在鱼池中遍洒,杀灭潜藏在鱼的体表和鳃部以及水体中的病原体,从而使病情好转或痊愈。使用遍洒法,首先要准确地测量鱼池的面积和水深,根据鱼池水的体积,计算所用药物的药量,称取药物在木桶中用水化开、稀释,均匀泼洒到鱼池中去。   

    在鱼病流行季节之前,定期用药物遍洒全池,有预防鱼病的效果。通常用作全池泼洒的药物有如下几种:   

    ⑴ 漂白粉:在细菌性鱼病流行季节,每半月用一次,用漂白粉化水全池泼洒,使池水的漂白粉浓度为1ppm。即按池水深 1米 ,每亩用 667克 漂白粉化水,沿池边和食场附近泼洒。   

    ⑵ 硫酸铜和硫亚铁合剂:预防寄生虫性鱼病,如鳃隐鞭虫病、波豆虫病、斜管虫病、车轮虫病,每个月或每两个月进行一次,用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5:2)全池泼洒,使池水成0.7ppm浓度。   

    ⑶ 生石灰:为了改善水质、杀灭水中致病菌。每亩水深 1米 ,施放15― 20千克 生石灰,有防病和治病的效果。   

    ⑷ 敌百虫:引起寄生虫性鳃病或皮肤病的指环虫、三代虫、鲺、中华鳋以及锚头鳋,用晶体敌百虫全池泼洒,使池水成0.2―0.5ppm浓度对这些寄生虫有杀灭效果。   

    全池泼洒药物的方法能同时对鱼体和水体中的病原体起作用,效果比较好,只要对水的体积和用药量计算准确,操作方法比较简单,容易掌握。但对面较大的水体,采用这种方法,用药量和劳动力都比较大,具有不定期定困难。同时由于接触药物的机会多,人畜的安全应特别注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