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殖鱼类疾病的预防(5)

发布时间:2014-09-10  来源:云南省洱源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摘要:10%福尔马林液的配制:将36%―40%的福尔马林液当作100%浓度来配制。即10毫升福尔马林加90毫升无菌水,即为10%的福尔马林溶液。 2.疫苗的效力试验:疫苗制成后,在应用到生产上之前,必须进行效力试验,否则容易发


    10%福尔马林液的配制:将36%―40%的福尔马林液当作100%浓度来配制。即10毫升福尔马林加90毫升无菌水,即为10%的福尔马林溶液。   

    2.疫苗的效力试验:疫苗制成后,在应用到生产上之前,必须进行效力试验,否则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其试验步骤为:吸取制备好的疫苗,对健康的草鱼种进行腹腔注射。将针头对准胸鳍基部内侧的凹陷处注入体腔,针头与腹腔壁成45度左右的角度。每尾鱼注射剂量为0.3―0.5毫升。经注射的鱼,置放于水温25― 28℃ 水缸中饲养,连续观察15天。如果没有发现因出血病症状的死亡,初步判定此疫苗是安全的。并以1:10新鲜的或甘油保存的病毒组织制成的病毒悬液,分别注入已注射过疫苗的鱼和未注射过疫苗的鱼,其注射剂量为0.3―0.5毫升每尾。连续观察15天。如果对照组全部发生出血病症状并与天然发病鱼的症状相同,病鱼的死亡率达70%以上,而免疫组不发生出血病,这样就可以证明该疫苗是有效的。   

    3.免疫接种途径:鱼类免疫途径,有注射、口服、喷雾和疫苗直接加入水中后供鱼浸洗等四种方法。其中以注射产方法可靠性大,效果较好。但其操作较麻烦,要耗费较多的人力和时间。而且操作不当时,可能会造成鱼种的死亡。   

    草鱼出血病灭活疫苗,采用一次或二次注射方法。注射疫苗剂量是按鱼大小而定。每尾注射范围为0.3―0.5毫升。针筒以5毫升的容积为宜。针头的大小取决于鱼体大小和疫苗悬浮的颗粒大小及粘滞性而定。一般3.3厘米左右的鱼种用4号针头;6.6―10厘米鱼种用5号针头;20―23厘米鱼可用6―7号针头。   

    (二)草鱼土法疫苗(草鱼赤皮、肠炎、烂鳃三病)   

    1.制备:取出病草鱼的肝、脾、肾等组织,称其重量,按照1:5或1:10的比例,加生理盐水。即 1克 肝、脾等组织加5毫升或10毫升生理盐水(0.85%食盐水)。用研钵磨碎,然后用两层纱布过滤,其滤液即为组织浆。将组织浆放入水浴锅内,恒温保持60― 65℃ 小时,再加福尔马林成1%的浓度。在使用时须再稀释一倍。用石蜡封口,放入冰箱内保存,通常可保存2―3个月。   

    2.免疫方法:采用注射疫苗的方法。一般要求草鱼每尾体重在0.25千克左右,体长约3寸以上,鱼体过小不好操作。   

    (1)注射剂量:按照鱼体大小而定。各地所用剂量有些差别。通常是体重 0.25千克 的草鱼,注射0.1毫升,体重 0.5千克 的草鱼注射0.2毫升,或者 0.5千克 以内的草鱼注射0.2――0.3毫升,体重 0.5千克 以上的注射0.5毫升。   

    (2)注射部位:胸鳍基部、背部肌肉、背鳍基部,其中以前两种为多。注射深度为0.2― 0.5厘米 ,以不伤及内脏为宜。   

    为便于操作,注射之前,用敌百虫浸洗鱼体。其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浸洗后,使鱼体麻醉,减少跳动,避免鱼体损伤。二是杀灭鱼体寄生虫。晶体敌百虫浸洗的浓度为500分之一至多400分之一,放在木桶中浸洗3―5分钟,或用千分之1.5的浓度浸洗5分钟。浸洗时要分批进行,并注意水温高低和草鱼的活动情况,灵活掌握。   

    3.免疫效果:土法制备疫苗的原料是患病草鱼的内脏,主要是肝、脾、肾所包含的抗原,其种类是多种多样,不但有细菌,还可能有病毒。根据目前资料看来,对草鱼病毒或细菌性疾病的预防,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免疫期不少于10个月,成活率可达90%以上。土法疫苗的制作方法简便,广大渔农都能掌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