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网易猪场或是未来中国猪业的缩影

网易猪场或是未来中国猪业的缩影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新农网
摘要:网易养猪的事情,近十年来一直受人关注。从丁磊表态进入养猪业,到农业部领导参观味央猪场,“丁家猪”的诞生可谓曲折,也受到很多嘲讽。但是细想,网易猪场或许是未来中国养猪业的缩影。 网易的味央猪场又火了。 2017年4月10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行在浙江省副省长孙

  网易养猪的事情,近十年来一直受人关注。从丁磊表态进入养猪业,到农业部领导参观味央猪场,“丁家猪”的诞生可谓曲折,也受到很多嘲讽。但是细想,网易猪场或许是未来中国养猪业的缩影。

  网易的味央猪场又火了。

  2017年4月10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行在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的陪同下,考察了网易味央(安吉)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了解了网易味央的高效生态养殖模式。考察结束后,韩长赋部长还与丁磊在网易味央养殖区门口的“跨界创业新农民”标语前亲切合影。部长考察一事,“屏蔽”了很多人对网易未央猪场的嘲讽。

  丁磊养猪的事情要追溯到2009年,从表态到行动再到如今猪场引得农业部部长的高度关注,且不谈网易猪实现盈利了没有,单就这一路的坎坷就走了将近10年。2016年,丁磊对外宣布,“网易猪年底上市,约2万头”。此消息一出,“吃瓜群众”心中尘埃落定:网易养猪是真的,不是玩的。

  社会对丁磊养猪的关注,是因为此事自带流量。无论是从养猪的人、猪的品种、饲养方式、营销模式等等,网易猪场采用的是一条完全颠覆传统养猪业的路径。

  首先,丁磊的江湖身份是互联网大佬,这一行业的“高大上”与世人眼中“矮丑挫”的养猪业,简直比现在明星出轨还要抢眼。何况丁磊表态要养猪的那个时期,跨界养猪的事例少之又少,有的也是说了就过了,没有下文。

  其次,部长此次参观的未央猪场饲养的品种不同于大众的大长白,而是未央黑猪。此话通俗地说,就是“猪肉的质感、口感、营养等不普通”。这无疑也是“吊人胃口”的一个因素。

  第三,最近10年,是我国养猪业快速转型和变革的时期。不仅仅是养猪业内容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外来资本也不断来搅局,行业充满着机会和变故。虽说养猪谁都会,但是“今天的养猪非彼时的养猪也”!其专业性对于我们行业人士来说无需赘述。因此,我们养猪人也用一种专业的眼光瞧看这些来自外行的养猪人。“丁磊,你做互联网很成功,但是你养猪,哭了就知道了。”所以丁磊的猪养得究竟怎么样,很多养猪业人士也是为看笑话而持续关注。

  第四,网易味央猪场采用的是不同于传统养猪的模式。物联网、猪马桶、零排放甚至月薪过万的保安等等,丁磊打造的是一个人们闻未所闻、见不曾见的新型养猪场。这也让追求新奇怪异的受众主动了解、传播。

  总而言之,网易养猪带入了丁磊用互联网做产品的打法。

  1)流量。网易养猪除了自带流量,丁磊还采用不定期对外公布养猪状况的方式来吸引流量。

  2)留存。用好的产品留下用户。丁磊用安全、健康、美味的标准养出“最好吃的猪”。

  3)商业化。丁磊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之后,不断地对外公布养猪进展情况、何时批量上市、上市多少头甚至采用拍卖的方式,挖掘付费深度。

  丁磊养猪流量“爆满”,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丁磊一味炒作、人为地制造关注度。从长远来看,未来味央猪场会是我国养猪业非常典型、普遍的一种养殖方式。随着养猪产业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猪肉食品的安全、口感、营养的更高追求,粪污的处理更加彻底,还有互联网对养猪业的进一步渗透,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未来,谁来养猪不再会受人们如此地关注,有机猪肉(或者黑猪)上餐桌也是家常便饭,零排放只是从业的基本要求,物联网养猪就像使用家电一样正常。彼时,今天的味央猪场只是“泯然众人矣”!(现代畜牧网)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