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科技引领养猪新模式 孔雀楼养猪带来新收益

科技引领养猪新模式 孔雀楼养猪带来新收益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3层楼,8米高,屋顶装有避雷针,楼顶形似孔雀开屏在武胜县真静乡书岩村有11个圆形建筑看起来十分特别,每个建筑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当地人都叫它们孔雀楼。 其实孔雀楼就是饲养藏香猪的圈舍,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11月14日,四川天瑞仁合生态农牧开发集团股份

  3层楼,8米高,屋顶装有避雷针,楼顶形似孔雀开屏……在武胜县真静乡书岩村有11个圆形建筑看起来十分特别,每个建筑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当地人都叫它们孔雀楼。

  “其实孔雀楼就是饲养藏香猪的圈舍,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11月14日,四川天瑞仁合生态农牧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屈永强向记者介绍说,之所以建这样特殊的房子,就是要以特殊的方式养殖特殊的猪。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该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合作研发的“规模化猪场圆环病毒的鉴别检测技术研究”获得了我市第八届科技进步二等奖,防止了“猪圆环病毒”对生猪的影响,减少了养猪业的经济损失。

  新思想寻找新出路

  猪圆环病毒是引起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征的主要病原,我国已普遍发生,表现为流行范围广、阳性率高、混合感染严重、种猪感染率高,给我国养猪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藏香猪肉质鲜美,但与市面上常见的猪相比,产子率及成活率较低,生长周期更长。”屈永强说,“猪圆环病毒虽不传染给人,但能让仔猪生长缓慢,甚至死亡,是大多数养猪场面临的问题。”

  藏香猪的品种独特,猪圆环病毒在其身上体现出来的症状就明显。据屈永强介绍,每年,因感染猪圆环病毒死亡的仔猪就有上千头,损失几十万元。

  “我出去考察学习,发现很多地方跟我们这里的情况一样,由于这种病毒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当时还未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用于圆环病毒引起的疾病控制。”屈永强说,“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猪仔死,必须要寻找养猪的新出路,如果能研究出抗猪圆环病毒的防控技术,这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一项技术突破。”

  大胆尝试研究新技术

  不怕失败、不在乎外人眼光,就像当初建立孔雀养猪场一样,屈永强敢于创新的精神让他做起事来雷厉风行。

  “我们没技术,就出钱,你们尽管在这里搞实验,我们为你们提供后勤保障。”2015年初,屈永强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徐志文达成合作,并承诺提供足够资金和生猪用于实验。

  有了足够的资金保障,徐志文与他的团队研发起来更顺利,通过对猪圆环病毒的两个基因型的全基因进行克隆及生物学分析,用多种科学方法找到基因组序列差异,针对差异序列,设计引物建立聚合酶链式反应的检测技术,可以快速、可靠地对猪圆环病毒感染进行确诊。经过多次实验和研究,2015年6月,第一批猪圆环病毒疫苗辅助物生产出来了。

  新技术需要不断改良,第一次将产品加到疫苗中注射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稳定性十分差,但屈永强并没有放弃。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200多头猪被用于实验,2016年3月研究出的产品注射后,经过几个月的观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有效地解决了猪圆环病毒给生猪造成的不良影响,减少了养猪业的经济损失。

  新技术带来新收益

  “以前每年病死的猪要值几十万元,现在这些钱都节省出来了,我可以扩大养殖规模了。”屈永强说,以前猪圆环病毒的损失占整个养猪数量的7%,所以他不敢扩大规模养猪,现在这些都不是问题了。

  今年,该养殖场的孔雀楼从2012年初建时的5栋扩大到11栋,年出栏藏香猪1万多头,产品畅销重庆、成都,远销上海、深圳等地,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今年,公司还推出了藏香猪火腿、腊肉等系列产品,下一步,还打算在真静乡再建一个年出栏8万头藏香猪的养殖基地,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藏香猪这一美味。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