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鸡产蛋期临床用药有讲究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蛋鸡在产蛋期间使用药物要特别注意。如果用药不当,一方面某些药物进入鸡体后可转移到鸡蛋的蛋清和蛋黄中,引起鸡蛋的变味、胚胎畸变,从而导致孵化率下降;另一方面药物进入鸡体后,由于影响鸡蛋的形成而使产蛋率下降或使鸡蛋的品质下降。 金霉素 金霉素属于四环素类药
    蛋鸡在产蛋期间使用药物要特别注意。如果用药不当,一方面某些药物进入鸡体后可转移到鸡蛋的蛋清和蛋黄中,引起鸡蛋的变味、胚胎畸变,从而导致孵化率下降;另一方面药物进入鸡体后,由于影响鸡蛋的形成而使产蛋率下降或使鸡蛋的品质下降。

    金霉素 金霉素属于四环素类药物中刺激性较强的一种,内服后对鸡的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影响蛋鸡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此外,金霉素对蛋鸡的肝脏也有损害,能与蛋鸡体内的血钙结合,形成难溶性的钙盐,阻碍蛋壳的形成,使蛋鸡的产蛋量和鸡蛋的品质下降。如果必须使用,金霉素的混饲浓度应低于0.05%,且连用期不能超过7天。

    磺胺类药物 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效力稳定、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等特点,但对鸡群的采食量、产蛋率和鸡蛋的品质等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表现为采食量、产蛋率下降,蛋壳变薄、变白,平均蛋重下降等。

    磺胺类药物 还能与体内的碳酸酐酶结合,降低其活性,从而使碳酸盐的形成和分泌减少,导致母鸡产软壳蛋或薄壳蛋。磺胺类药物的影响是短暂的,若为治疗鸡病的需要,可以使用磺胺类药物,它对产蛋鸡群的生产性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蛋鸡产蛋期间禁止使用磺胺氯哒嗪、磺胺嘧碇、磺胺喹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